•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绩溪县“四化”加强低保动态管理 力助精准脱贫贫取实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1 15:14 信息来源:绩溪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绩溪县四化加强低保动态管理 力助精准脱贫贫取实效

    日前,绩溪县民政局召开民政工作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对2019年低保动态管理机制建设作了进一步强化细化。

   一是家庭收入核算要精准化。县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要利用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税务、教育、房管和金融、公安等部门进行有效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各乡镇依托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反馈的预警信息,及时核查核实信息,确保家庭收入核算精准化。

   二是对象动态管理常态化。要将低保对象定期申报家庭财产、收入和人员变动情况的机制落实到位,严格按照低保审核审批程序确定低保对象,依据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做到“保障对象有进出、补助水平有升降”,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现应保尽保、应调尽调、应退尽退。

   三是部门信息共享及时化。要按季度与公安部门户籍状况、卫计部门死亡人口、残联残疾人及扶贫贫困人口信息进行适时比对,对因死亡注销户籍人员在死亡次月按程序予以停保。对新申请低保家庭,要严格按照低保审核审批规定时限,及时受理并登记造册,严禁将低保受理权下放到村(居)委会;要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重病、重残等城乡困难居民纳入保障范围,确保无漏保、错保、人情保和关系保发生。

   四是档案管理要规范化。要确定专人管理档案,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动态管理档案资料,档案要件齐备,低保对象名册健全。做到“步步有痕迹、环环能倒查”。

   截止2018年底,我县全年低保新增人数1476人,低保退出人数185人。“精准识别”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脱贫”工作落实与实效,绩溪县不断完善和健全低保动态管理机制,让识别更精准,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多助力与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