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宣城市五项举措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8 14:59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五项举措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8年,宣城市从政策制定、基础建设、补齐短板、落实权益、优化服务等五个方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密集出台各类政策。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一次性审议通过了《宣城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意见》、《宣城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宣城市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实施意见》、《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责任清单的通知》三个养老文件,市政府出台了《转发关于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促进智慧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宣城市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就业补贴及岗位补贴实施办法(试行)》(宣民福〔2018〕18 号),有效激发了养老服务人员的从业热情和职业自尊。

    二是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措资金,严格按时序进度推进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已建成7个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覆盖率100%;11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73%;17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21.2%;47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65个农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加强公办福利机构建设,大力推进市福利中心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养老、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稳步推进市精神卫生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房建工程已于7月11日封顶。宣州区福利院和宁国市福利院两个各700万美元的世行贷款项目全面启动。

    三是全面发展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印发了《宣城市失能老人家庭照护手册》,开展家庭照护者免费培训。市春晖养老服务中心承接宣州区西林办事处九同社区,实现主城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养老零的突破。宣城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开通了24小时为老服务热线“952183”。宣州区、广德县、泾县、宁国市、旌德县招标开展城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覆盖3000多困难老人,其他2个县也以不同方式推进上门服务工作。为符合条件的城区“三无”对象中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居家养老护理补贴。遴选5个养老机构申报全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四是认真落实老年人各项权益保障。及时发放“老年人补贴”。目前全市高龄老人有78442人,高龄津贴实现全覆盖,全年发放2843.8万元。20592名老人享受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全年发放2654.8万元。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完成新版老年人优待证布点及制证工作,推广老年人优待证零材料线上办理,线下直接邮寄到家,足不出户完成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积极组织、扶持各类老年人娱乐活动,积极组织我市老年人参加首届安徽省“中国人寿杯老年春节联欢晚会”活动,大力推进“银龄安康行动”工作,推进基层老年人协会规范化建设。

    五是进一步优化养老机构服务。印发《宣城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2018年专项行动方案》(宣民福〔2018〕17号),及时传达贯彻国家、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截止11月15日,正在运营的149家养老机构管理服务质量类指标合格率达到91%。泾县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83%,宁国市达到70%。市民政局、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敬老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意见》,全市91家农村敬老院100%与辖区内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广德县、宣州区、郎溪县40家农村敬老院100%建成并运行农村敬老院标准化医务室。;参与3项养老行业标准立项、1项安徽省养老地方标准完成报批稿;特困供养机构登记率大幅提升,广德县、宁国市、宣州区、绩溪县已达100%。市民政局组织编印《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宣贯材料》,依托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宁国市社会福利院组织开展了3次集中培训,参训人员达21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