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绩溪县启动低保无纸化网上审批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5 09:05 信息来源:绩溪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织密编牢民政民生兜底保障网,近年来,绩溪县民政局始终以“兜底、精准、提升”为工作主线,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推动实现“阳光低保、公平低保、精准低保”。近日,绩溪县民政局下发《关于开展低保无纸化网上审批工作的通知》,自2018年10月起,正式启动该县低保无纸化网上审批工作。全县各乡镇将按照网上无纸化审批的流程,通过低保信息系统来受理、审核低保对象,并通过低保信息系统和县财政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系统发放低保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县、乡分级工作负责制、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明确社会救助窗口或移动端“三步受理”、乡镇审核“五步审核”、县民政局“三步审批”的具体办理程序,确保2018年年底前顺利运行低保无纸化网上审批工作。

二是强化工作核对制。《通知》规定:新申请低保对象原则上要经过居民家庭经济情况核对信息系统核对,对无预警或虽有预警但经核实无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方能审批;已获得低保对象要按照动态管理的时限要求,及时委托核对信息系统进行核对,有核对预警的及时调查核实处理,确保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是规范档案管理制。低保申请所需的材料要按照要求全部扫描上传至低保信息系统,作为电子档案进行存档,并在乡镇同时保存纸质档案。

低保系统网上无纸化办公系统启用后,能更好地监控到低保对象的经济状况变化,经办人员可随时通过系统快速查询低保对象的电子档案材料,包括在册低保对象的基本情况、审核审批情况、动态管理情况、低保金支出等情况。该项工作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全县低保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优化、简化低保审核审批流程,让困难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办理相关救助事项的目标。(许万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