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昔日越战英雄 今日流浪救助“守护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2 10:40 信息来源:郎溪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初见夏兵龙高大挺拔的身躯,浑身散发着“精、气、神”,丝毫看不出他已经54岁了,更看不出他是一名伤残人士……

 

初夏时节,记者一行走进夏兵龙的家,只见各种军功章、奖杯、奖状摆满了整整一桌,各类相册、记录册也是堆成一摞,夏兵龙豪不吝啬的拿出他从战场上带回的“小玩意”,并一一讲解在战场上的具体用途……而这些不仅仅是夏兵龙打下的“江山”,更是他青春的回忆。

 

1983年18岁的夏兵龙背上行囊走进部队,成了一名军人。部队里的生活很艰苦,夏兵龙丝毫没有退缩,每天的训练他都异常认真,对自己要求也十分严格,在他日以继夜地努力训练下,很快他成了一名优秀军人和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1985年,年轻的他积极参与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争,每一次作战他都认真对待,在完成作战任务的同时他也守护着战友的安全。也是在这场战争中,他英勇负伤,永远的失去了双腿,荣立二等战功并被评为三级革命伤残军人。“当时负伤后,我前后做了十几场手术,也是从鬼门关走了一趟。”如今提起当年受伤情景,夏兵龙显得不以为然,“我常常跟同事开玩笑说,我可是人在家乡,腿在在国外呀!”

 

1986年底,伤情基本恢复后,夏兵龙选择了退伍回乡,按当时的政策他将由国家终身供养,不需要安置参加工作。在家过安定自在的日子,享享清福对一个革命功臣来讲,应该是顺理成章、心安理得的事,但夏兵龙不愿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他说:“我虽然失去了双腿,但是我还有健全的双手和大脑,党和国家给了我荣誉和待遇,我应该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他的一再要求下,县委县政府作为特例将他安排到县民政局工作。

 

上班的第一天,夏兵龙压制住内心的高兴和激动,在心底涌出坚定的声音对自己说:“我不是一个废人,我又有了为人民服务的用武之地,我一定要在工作中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勤奋工作。”从此夏兵龙开始了人生新的起点和征程。

 

在民政局上班后,夏兵龙先后从事过四五项工作,每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如今身为流浪人员救助站站长的他,更是在工作岗位上成就斐然,同事们都称他为流浪人员救助的“神人”,别人无从下手的流浪人员,他一出马准能找到破解的方法。

 

凌国根是夏兵龙接手的一位比较棘手的流浪汉。“我第一见到他的时候,衣不遮体,全身脏兮兮的,都不能看。”夏兵龙回忆道:“他喜欢自言自语,讲话也听不清,完全无法沟通,后来我们把他送到县精神病院,经过诊断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

 

把流浪人员放在精神病院可不是事,从此凌国根成了夏兵龙的“牵挂”,有事没事夏兵龙就往精神病院跑,跟凌国根聊聊天,帮他活动活动筋骨。也不知跑了多少次,突然有一天,凌国根告诉夏兵龙他会写字,并工整的写下“林国根”三个字,就是这三个字让夏兵龙看见了曙光,在夏兵龙的慢慢疏导下他居然写出了一个地址“绍兴县管墅乡周东村”。“我当时立马拨通了绍兴民政局的电话,可那边的人说并没有这个地方。我就开始在网上查,确实查到了这个地址,只是现在拆乡并镇改了名。”夏兵龙告诉记者,只要有一丝希望他都不会放弃,于是他决定带上凌国根的照片去绍兴开展实地调查。

 

2014年12月9日,夏兵龙带着同事们开车来到绍兴,来不及休息他们就挨家挨户的开展了地毯式询问,年轻的同事觉得夏兵龙疯了,在他们看来这种大海捞针的事根本不会有结果,果然一天下来他们一无所获。但夏兵龙仍然没有放弃,第二天他鼓励同事拿着照片继续问。黄天不负有心人,他们在村里遇到一位四十多岁的社区老工作者,她看到照片的时候,愣了几秒,惊讶的问:“他还活着”?那一刻所有人都激动了起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夏兵龙很快见到了凌国根的弟弟凌国友,他一眼便认出照片里的人是自己失散多年的亲哥哥。12月23日,弟弟凌国友来到我县接凌国根回家,见到弟弟的那一刻,凌国根的脸上露出了一丝久违的笑容,这位走失23年的流浪汉终于可以回家了。

 

如果说一次是运气,那么多次的好运就是夏兵龙不断努力的结果。帮助走失17年的流浪汉孙帮林找到家人、帮助走失15年的张星英老人找到家人,多年来,夏兵龙已经成功帮助了四名走失十年以上、查不到身份的人找到了家人。别人做不到的事,他能做到,原因在于他有坚持不懈的毅力。“人生在世,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与亲人的骨肉分离。每次看到流浪的人与家人团聚,我都有种说不出的满足感,能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做点事很开心。”夏兵龙说这话的时候仍然很激动。

 

如果说勇立战功是人生的第一次登峰和辉煌,那么从走下战场,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夏兵龙又重新开始了攀登人生第二次高峰的新征程,夏兵龙用他三十多年不懈的汗水和足迹作墨,用矢志不熟、坚定不移、积极进取的人生理念作笔,书写出辉煌而美丽的人生华章。(作者:郎溪县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