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宣州区全面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5 10:47 信息来源:宣州区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切实加强低保工作作风建设,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宣州区民政系统组织开展农村低保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将利用3年时间,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坚决查处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一步拓宽反映问题渠道,利用投诉举报电话、群众来信来访、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等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坚决整治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对民政部门干部职工、乡镇(街道)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的腐败及违法违纪问题及时查处,坚决清除农村低保违纪违法土壤。

二是切实改进经办人员工作作风。深入查找并纠正农村低保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认真整改农村低保工作中作风漂浮、敷衍塞责、不敢担当,“宁可漏保也不错保”,审核审批主体责任不落实,责任层层下放,对群众申请推诿、刁难、不作为,审核时限过长,效率低下等问题;认真整改低保申请中行政性确定名额、分配任务或指标,“一刀切”简单化,“轮流保”、“平均保”、“息访保”、“搬迁保”,村干部定低保(或以没有指标为名刁难群众),“举手投票定低保”等问题。对因工作作风不实、效率低下而导致农村低保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坚决筑牢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线。加强同扶贫领域相关数据信息比对,定期比对农村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完成后,及时摸清本辖区内需兜底保障的贫困人口规模,研究兜底保障措施。

四是不断完善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宣州区民政局、驻宣州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将结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完善低保等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加大监管力度,有效规范从业人员职务行为,减少“人情保”和“错保”,防止挤占、挪用和截留社会救助资金,及时发现、纠正和惩处“人情保”、“错保”等问题,确保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实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宣州区民政局  吴召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