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绩溪县“六招组合”激活“朝阳产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0 09:37 信息来源:绩溪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新时期的养老服务事业既是惠民工程也是朝阳产业,不仅是解决迅速增长的老龄人口需求,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绩溪县充分利用自身地理、人文、环境优势,以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为突破口,依托积极打造的“西子湖畔养生福地、黄山脚下美食天堂”两大目的地战略目标,逐步推行六大举措,探索实施“医养结合”、“游学式养老”、“旅居式养老”等养老服务新模式。“夕阳产业”在绩溪逐步转型为“朝阳产业”。

一是完善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设施建设。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格局。公办城乡养老机构在满足孤残优抚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老人和低收入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人服务需求的同时,入住了全县范围内有养老服务需求的社会老人,充分发挥了公办养老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和兜底保障功能。

二是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通过保障土地供应、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就业激励、落实税费优惠、鼓励多元投资等各项政策扶持,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养老产业。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产业初步形成,成为该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兴业态。绩溪上河国际养老中心项目在2017年接待“旅居式”养老服务6万余人次,产值约1200万元,成为现代化、高品质的人文养老、养生、休闲、度假社区。

三是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制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统一标准,扩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完善日间托老服务中心、休闲娱乐室、图书学习室、保健康复用房和辅助服务用房等服务功能,以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2017年底,县级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城镇五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己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了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70个,实现了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全覆盖。

四是探索“绩溪式”智慧养老新模式。为进一步深度探索居家养老模式,该县积极学习对接“苏浙沪”,组织职能部门和企业前往温州等地考察学习“智慧养老”项目。随即,该县着手探索养老服务“智慧模式”,规划搭建统一的智能监管平台、开通“智慧养老”服务专线,以全面发掘“互联网+”力量,实现高质量居家养老模式的全覆盖。届时,该模式向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生活照料等服务,帮助老年人更加便捷生活、健康生活、幸福生活,将成为“绩溪式”智慧养老模式。

五是推进农村敬老院转型农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农村敬老院的资源优势,开展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试点工作,推进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鼓励具备条件的敬老院转型升级成为区域性的养老服务中心,在满足农村五保对象需求的前提下,为当地高龄、空巢、留守、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托养服务。预计到2020年,我县将全面完成所有乡镇敬老院的转型升级改造任务,新增服务型床位280张。

六是打造以文化旅游为依托的养生养老基地。该县积极探索实践健康服务产业与旅游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新安健康产业园、上河国际养老中心、中国气象康养小镇等健康养生项目,建成3—5个养老现代服务产业园,为打造候鸟式养生养老休闲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加强与健康养生、健康养老知名企业合作,组建了产业联盟。预计到2020年,该县养老产业规模将达到18亿元左右。(绩溪县民政局  方华 章钟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