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36号建议办理情况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4 15:09 信息来源:福慈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36号建议办理情况总结

市民政局

 

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后,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曹建平、陈斌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建议第36号),目前已答复完毕,代表表示满意。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将继续结合宣城养老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人大建议。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责任到位。市民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科室责任人具体承办,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建议第36号办理工作中,严格做到“五个确定”,即: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工作标准、定责任目标、定办理时限;“四个结合”,即:把办理建议工作与落实建议工作结合、与转变机关作风结合、与提高办事效率结合、与密切联系群众结合,有力促进了建议第36号建议办理工作的开展。

二、程序规范,督查有力。近年来,我局总结出一套较为规范的建议办理程序。在收到人大建议后,由办公室建立台帐,初步审查分类,确定承办科室,提出答复时限和办理要求。经分管副局长审查后,交局长审定。建议第36号的责任领导是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武,承办科室是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科。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国宏高度重视该建议办理,多次过问办理情况并带队调研、座谈。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科收到人大建议后,将其列入重点工作,及时查询资料、组织调研、召开座谈会,提出答复意见。由分管领导审查把关,局长审定,最后由办公室正式行文反馈至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期间,办公室全程督办,层层把关。由于管理严密,程序规范,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确保了我局人大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办理期间,曹国宏局长带队调研1次,陈武副局长带队调研2次,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科开展调研3次、召开座谈会4次。2月27日向两位代表微信报送答复初稿,征求意见。3月30日当面向曹建平代表征求意见。

三、狠抓落实,提高水平。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全市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60.5万人,占总人口的21.58%,远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老龄化程度较为严峻,做好农村养老工作刻不容缓。曹建平、陈斌代表的建议切合实际、非常及时。在把建议落实到农村养老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深入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开阔了做好农村养老工作思路。提出了:“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支持新兴养老业态发展;有效增加服务供给,大力发展各类自助式、互助式农村养老服务;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搭建农村留守、高龄、空巢老年人联系走访网络、老年人居家养老自助互助服务网络、不能自理老年人集中照护网络“三个网络”;扩大农村养老资金来源,积极争取各级专项资金投入,引导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丰富农村养老事业资金投入渠道。”等5项具体举措,并将在工作中逐一加以落实。

在今后的农村养老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建议,把代表们的建议与农村养老工作重点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农村养老服务的覆盖率、标准化程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推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养老服务再上新台阶。

 

2018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