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市救助站寻亲工作深耕细作结硕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6 08:40 信息来源:救助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新春伊始,市救助站寻亲工作喜讯频传。2月25日,在外流浪13年的安徽颖上籍男子马某寻亲成功,与家人喜获团圆;3月4日,走失2年多的四川凉山州彝族妇女吉黑身份信息被核实,其子来站接领其返乡;3月7日,离家30年户籍已注销的江西婺源籍老人程某寻亲成功,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市救助站成功帮助14名身份信息不详的滞留人员找到家人,身份信息不详的滞留人数下降26.9%。

一是及时发布寻亲公告。寻亲工作开展的越早,寻亲成功率越高。为抢抓先机,市救助站对通过快速查询机制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在其入站24小时内,将其寻亲信息推送至全国救助寻亲网及今日头条网站,同时在宣城日报上发布寻亲公告。并在其入站后的7个工作日内,提请公安部门采集DNA血样。确保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救助对象寻亲发布率、DNA采集率达100%。

二是深挖滞留人员身份信息。流浪乞讨滞留人员一般患有精神疾病或智力障碍,长期流浪乞讨导致记忆混乱,表达能力有限,加上方言口音障碍,给寻亲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为破解寻亲难题,市救助站通过建立定期面谈机制,制定寻亲问询笔录,深挖滞留人员身份信息。2018年2月底,市救助站集中人员力量,再次对身份信息不详的52名滞留人员,逐一进行了全面细致地面谈问询,在此前工作基础上新增信息100余条,并对语言不通的,拍摄了寻亲视频进行印证,为寻亲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细查寻亲线索。坚持做到问询不漏人,查询不遗项,对采集到的碎片化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敏锐捕捉有价值线索,并通过公安部门查询户籍、流出地协查信息等方式,对所有有效线索逐条查清查透。同时,充分利用今日头条网站定点推送信息的优势,针对流出地信息模糊、不全的,再次有针对性的推送寻亲公告,提高寻亲成功机率。(市救助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