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民政要闻

我市“四个100%到位”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平安过冬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30 09:10 信息来源:救助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市民政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四个100%到位”开展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救助工作,全市未发生一例流浪乞讨人员冻死、饿死事件。仅市救助站就开展巡查171车次,565人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58人次,协助返乡117人,送医救治24人。

一是应急准备100%到位。2017年11月15日,市救助站即启动“寒冬送温暖”主动救助专项行动,2018年1月22日提前启动夜间巡查行动,并紧急购置了一批方便面、棉鞋、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受助区宿舍所有床铺添加棉被、更换全新床单被套。

二是主动救助100%到位。市救助站开启“白+黑”、“5+2”巡查模式,加大街面巡查范围、频次和劝导力度。除站内留守2名24小时值班人员外,其余工作人员分成两个巡查小组全部走上街头,全天候开展主动救助。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坚决做到“发现一例,劝导一例,救助一例”。

三是权益保障100%到位。严格落实救助工作“六必须、六不得”要求,对经反复劝导仍不愿意进站接受救助的,免费提供方便面和棉衣、棉鞋、棉被等御寒物资。发现患危重病、精神病、冻伤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安排送医救治。定期对托养机构、医疗机构安全管理、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确保站外受助对象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四是部门协作100%到位。市民政、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公安、城管部门发挥派出机构多,执勤人员分布广等优势,实现信息及时共享。卫生部门按照“先救治,后救助”原则,为患病流浪乞讨人员开启绿色通道。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设立了救助服务站(点),并配备了专职(兼职)救助信息员,及时发现和报告本辖区流入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信息,并引导、护送至各级救助站。(市救助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