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宣州区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扎实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8 09:15 信息来源:宣州区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是2017年民政部门牵头实施的民生工程,2017年以来,宣州区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实施五项举措扎实推进“两项补贴”工作,使残疾人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改善。

一是强化宣传。宣州区精心编排并印制了4000份通俗易懂的“两项补贴”申办流程图和宣传单,利用村居公示栏张贴通知、采取入户发放、悬挂横幅、电子屏循环发布等多方式强化宣传,全面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变被动申请为主动申领,确保 “两项补贴”制度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二是主动作为。印发《宣州区2017年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区民政局牵头组织区财政、残联等单位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实施过程中,做到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按规定的程序和时间节点完成对应的目标任务。三是优化服务。在全区各乡镇街道设立统一受理窗口,并配备人员力量,方便群众“救助有门”、“办事有人”。对行动不便等原因申请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将相关证件材料交由所在的村(居)代为申请。根据实际需求,还提供上门服务。四是精细落实。制定补贴办法,明确申请对象、补贴标准、补贴申请审核审定及发放程序。一二级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年800元,三四级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年40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年720元。同时,建立补贴对象档案管理机制,实行一人一档,既保存了完善的纸质材料,又制作了明细的电子台帐,方便查阅。做到不重、不漏、不错,实现规范化管理。五是动态管理。对残疾人定期复审,补贴对象因退出低保不再符合相应条件的,及时停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及时更新,应补尽补,应退则退。2017年宣州区开展的城乡低保全面整顿工作,清退了一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1-6月份有9694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截止年底共有9166人享受,相比减少了528人。

截至2017年底,宣州区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9166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58.49万元;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6114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415.88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