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绩溪县切实开展山区库区农房保险试点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9 16:29 信息来源:绩溪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7年绩溪县认真贯彻实施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民生工程,今年该县共采集录入投保农户43885户,参保金额70.216万元。截止12月10日,受理农房报案113起,理赔113起,理赔金额28.36万元,现已全部打卡发放到户,切实提高了参保农户防御自然灾害风险和火灾等灾难风险的能力,获得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

一是扎实操作,确保信息完整准确。该县加强农房信息采集工作,建立QQ信息交流平台和微信群强化指导,协商解决信息采集过程中难点问题,在2016年全县农房保险投保花名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乡镇、村(社区)网格化平台开展调查登记,层层落实好“村委会调查登记、乡镇初审、县民政局审核、国元保险绩溪支公司复审、乡镇修改完善”五个环节,信息采集到边到角,不留盲点不漏1户,使农房保险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个农户。

二是广泛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该县在推进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过程中,做好宣传到位、解释到位、工作到位。通过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向农户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2017年民政民生工程》宣传册页、村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和报案理赔须知、5.12国家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案件现场勘查向农户讲解等方式,并在《今日绩溪》、《绩溪政府网》和省市级各类民生网站深入细致地宣传农房保险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这一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农村住房保险政策满意度率达100%。

三是保障有力,农房理赔及时快捷。该县成立了民政部门、保险公司联合查勘理赔服务小组,快捷受理参保农户报案。在日常开展理赔服务中,承保机构接到农房报案后,立即电话与受灾农户联系,告知保护好灾害现场,加强防护措施,准备好理赔需要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赶赴灾害发生地,实地查勘,详细了解农房受损的过程,按照保险责任范围、标的和理赔相关规定合理定损。对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三类困难群众,严格按照单方定值保险5万元和实际损失孰高的原则进行赔付。开辟绿色通道,材料齐全的,受损农房理赔款在一星期内打卡到户。

四是跟踪问效,建立农房保险公开机制。该县坚持在乡镇政务公开栏、村务党务公开栏和政府网站公开农房保险政策、报案农房查勘理赔情况和打卡发放到位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该县高度重视农房保险案件反馈工作,第一时间将查勘理赔情况告知乡镇民政所和受灾户所在村委干部,帮助解决受灾农户在恢复重建和修缮加固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农房保险试点的社会效益。(绩溪县民政局 章钟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