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绩溪县救助站:全力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权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1 09:05 信息来源:绩溪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绩溪县救助管理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以满足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服务需求为向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全站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自觉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按民政部“六必须、六不得”实行规范化救助,扎实开展了“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站内照料服务规范有序。印发了《绩溪县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实施办法》,为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提供了政策保障;站内工作人员在站内按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指南》为受助人员开展服务,效果明显,滞站人员100%站内安置;规范化使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救助对象入站、离站手续办理及时,个人信息及在站照料情况填写全面,无误差人次。

二、救助管理街面巡查协同机制有效运转。落实24小时巡查制度,加大对道路及街面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救助的频率,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积极劝导。对自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送救助站救助;对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提供其足够的饮食、衣被等,并劝其返乡;对发现危重病人、精神病人以及危险传染病人的,救助站积极与卫生部门联系,并直接护送至定点医院接受救治。开展“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6.19救助宣传日”等一系列主动救助活动,坚持每周二进行街面定期巡查,“两节一会”期间加大了铁路、公路沿线等的巡查;加大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政策、法规的宣传,向社会公布救助站24小时救助热线。建立了救助管理街面巡查协同机制及县乡村联动救助机制,充分发挥公安、城管等行政机关在发现、告知、引导、护送流浪乞讨人员方面的作用。

三、救助人次数据准确可靠。1-11月,全县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69人,其中,站内救助191人,站外救助178人。救助报表、救助台账、民生工程报表、滞留人员统计表、寻亲工作周报表真实可靠,与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录入数据相符。

四、源头预防工作落实到位。救助站对所有本地户籍护送返乡的受助对象建立专门档案,受助对象的救助信息、家庭状况等信息的采集率达到100%。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本辖区内护送返乡受助的人员进行救助、帮扶、管理和教育的工作。

五、医疗救治工作规范有序。严格落实各项流浪乞讨人员中患病人员医疗救治政策和要求,与县人民医院签订了《医疗救治协议》,对属于救助对象的分类实施救治;严格落实《绩溪县救助站医疗服务规范及监督制度》,定点医疗机构资质健全、服务优质。

六、寻亲服务规范有效。通过公安查询、口音识别、站际合作、录亲公告、今日头条等方式,为10名流浪乞讨人员查找身份信息,达到了100%找到亲人的效果。外地护送回归人员1名,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刘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