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建设

刘惠:忠诚履责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6 14:36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1月1日,省纪委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思路和举措。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忠诚履责、勇于担当,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抓好学习贯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这次省纪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采取“系统自学+集中研讨”的方式进行,10月31日全天个人系统自学,11月1日上午集中开会研讨。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以及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精神,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省监察厅副厅长就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了心得体会,委厅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刘惠指出,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等十九大文件,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方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深刻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等六个方面,准确把握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使十九大精神成为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

刘惠强调,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好担负起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把维护核心、爱戴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时时处处事事从政治和大局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对遵守党章党纪情况的监督,认真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民主生活会这个重要载体,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立破并举,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二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要突出主要任务。继续整治“四风”问题,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把握工作方法。继续坚持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做法,抓“关键少数”,抓重要时间节点,抓明查暗访,抓问题处理和通报曝光。要构建长效机制。协助省委抓紧对我省“30条要求”进行修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发挥乡规民约作用,营造向善向上的氛围。

三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要突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通过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特别是用好用活用足第一种形态。要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当前,要重点围绕省及部分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围绕产生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严格把好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四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行为。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五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要加快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要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目前,十届省委第3轮巡视正在开展,要切实对标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要强化派驻监督,目前,省市两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任务已经完成,要督促县级纪委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年底之前全部完成。

刘惠强调,要坚决向中央对标看齐,按照省委部署,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抓好十九大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认真组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要联系实际重点学、深入学、系统学,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与理论研讨相结合等方式,真正把中央和省委“大学习”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中心组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内化为理论素养、外化为实际成效。要抓好宣讲培训,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要注意区分宣讲对象,创新宣讲方式,把握宣讲重点,深入浅出地把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向老百姓讲清楚、说明白。要按照“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要求,开展好集中培训。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工作主动权。按照省委“大调研”的要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亲自察看、亲自体验。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筹备好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开展调研,理清工作思路,谋划明年工作重点。要抓好成果转化,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全面对标十九大精神,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全面梳理各项任务进展情况,精心谋划好今年底和明年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协助省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贡献!(李雪原/文  曹振国/摄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