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宁国市全面实现城乡低保统筹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30 16:03 信息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宁国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城乡低保全面统筹,实现了城乡低保在认定条件、申请审定程序、管理制度、保障标准等方面全面并轨,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差296元,达到城市低保补差标准的80%,大大提高了农村低保保障水平,缩小了城乡低保保障水平差距,切实保障和改善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一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4月份,宁国市结合低保重新认定工作组织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召开了动员大会,对低保城乡统筹的政策和操作规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微信、微博、网络、报纸、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广泛宣传,营造良好低保统筹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取得群众支持,为城乡低保统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舆论基础。

二是严格程序,重新认定。为确保城乡低保统筹公平公正,全市各乡镇(街道)组织300余人赴村(社区)开展城乡低保重新认定工作,历时近4个月时间对所有低保对象进行重新申请、重新认定。乡镇(街道)严格把关,对所有对象按新申请的程序逐户进行调查、核对、评议、公示,重新核算收入,做到补差公正、应保尽保、保障公平。

三是集中核对,精准高效。为做好申请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市民政局免费为各乡镇(街道)配备20台高拍仪、安装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全市所有原低保家庭和新申请家庭集中开展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调查了解低保申请家庭及其赡抚养义务人的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促进低保认定高效、精准,防止“人情保”、“关系保”、“错保”及隐瞒家庭收入和财产现象的发生,取消了986户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家庭。

四是全面公开,保障公平。严格进行两榜公示和长期末端公示,并公布市、乡镇(街道)两级监督举报电话。第二榜公示除了在村(居)委会公示栏公示外,各乡镇(街道)还将所有拟享受低保名单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末端长期公示实行动态化管理。做到有举报必核查,为举报人做好保密工作,以公开促公平。

从2015年到2017年三年时间,宁国市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从230元、城市低保保障标准从430元统一提高到500元,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三级跳”,全面统筹并轨,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样的保障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