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宣城市开展“153”行动全面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8 09:20 信息来源:社会福利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城市通过开展“153”行动,着办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有条不紊地推进全市养老事业发展。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力争2017年底所有养老院基础指标全部达标,对整改无望的予以关停并转,全市共有58家养老院基础指标达标,达标率37.7%,其中市本级、宁国市100%达标。宣城市成立了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工作简报6期,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7月底对各县市区进行了集中督查。民政部门组织13家养老机构参加全省“万人访百院”活动。民政和食药监部门联合开展了养老院食品安全整治,“明厨亮灶”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公安消防部门开展消防专项检查,取缔2家消防不达标养老院。工商质监部门积极组织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和省地方标准起草工作。老龄部门深入开展全国、省、市敬老文明号的创建和宣传工作,安徽电视台来宣城拍摄了《江淮重晚情》专题片。省委统战部、省民委还到宣州区水东母佑之家养老院举行了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授牌仪式。

二是实现养老院“检查督查、安全整治、食品卫生、岗位练兵、对外公开”活动全覆盖,梳理出154家养老院各类问题755个,全部落实了整改要求和整改责任。四级检查全覆盖,组织开展养老院自查、院院互查、县县互查和市级抽查。市级协调小组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每项工作按时限推进。消防整改全覆盖,通过财政安排专款、福彩公益金资助等方式加大消防整改投入。其中宁国市投入870万元整改资金,28家养老院100%整改合格、100%取得养老许可。宣州区财政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分三期实施农村敬老院消防整改,目前第三期即将验收。食品安全整治全覆盖,市民政、食药监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社会福利机构(含农村敬老院)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服务技能提升全覆盖,在全市开展了“百日学标准”活动,重点宣传普及《养老机构危险源识别与控制》、《养老机构介护休养人员保护性护理》等15项安徽省地方标准。“万人访百院”活动全覆盖,在13家养老机构参加全省“万人访百院”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全市养老机构将每月的第一周作为“社会开放周”,全面对社会开放。

三是实施了“安全保障、服务技能、管理水平”三大提升工程,聚焦安全、服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13个共性问题,抓整改、促提升。推进“铸安工程”,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民政和消防、食药监部门开展不间断检查,采取一院一策,实行隐患销号管理。市民政局和市消防支队联合开展养老院消防安全培训,39名养老院院长和管理人员参加。市民政局调整了安全管理领导组,成立了“百日铸安行动”6个检查督查组。绩溪县组织全县养老机构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广德县、泾县组织人员外出参加消防能力培训。推进“强基工程”,提升服务能力。重点加强护理人员培训,2016年和2017年各举办了2期共80人的初级护理人员培训班。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试点,与市爱康医院开展嵌入式无缝合作,一年多来开展医疗巡诊13万余人次,接诊(检查)5000余人次,接收住院治疗700余人次;广德县、郎溪县民政、卫计部门联合开展了敬老院标准医务室建设。关注老年人现实需要,各地积极开展养老机构康复、健身器材配备工作,组织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志愿服务,其中泾县一次性投入50万元。推进“提标工程”,提升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敬老院转型升级,全市已有35家转型升级,投入各类资金300万元,宁国市形成三大连锁品牌。强化质量体系和标准化建设,市民政和工商质监部门总结推广宁国市社会福利院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经验,推荐宣城市德祥颐养院参加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培训基地,依托市社会福利中心、宁国市社会福利院,定期轮训各养老院管理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