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建设

宣城市民政局:用好督查“利剑” 破除“慵懒散” 严防扶贫领域的“微腐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1 16:59 信息来源:宣城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7月18日-31日,宣城市民政局脱贫攻坚暨民生工程督查组先后到所属7个县(市、区)就政府兜底脱贫和民政民生工程监督执纪情况开展集中督查。

一是检查深入到户。督查组冒着摄氏40度的高温,开展了深入的督查走访活动。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核查档案资料和进村入户走访、查看打卡发放记录等方式,对县、乡、村、户进行实地核查。共随机抽查7个乡镇(街道)、7个行政村,走访26户各类困难群众、扶贫对象,充分了解掌握各类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并针对年初全省脱贫攻坚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

二是整改落实到人。针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少量申报程序不规范、救助方式不便民、动态管理不到位,以及政策宣传不细致等问题,督查组现场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要求整改责任落实到人、纠正时限控制到天、工作反馈明晰到条。督查组要求:一是要严格执行法定程序,确保各类扶贫政策精准落地。坚决不打“擦边球”、不碰“高压线”,确保群众按政策受益,干部按政策执行,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二是加强政策沟通,进一步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衔接。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的一系列文件要求,加强制度衔接、对象衔接、标准衔接、政策衔接和管理衔接;三是进一步重点加大对城乡低保对象的核查力度,确保救助对象精准,经得起的检验。

三是托底保障到位。督查组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加强对低保户的核查和动态管理力度,充分发挥救助核对平台作用,准确把握救助政策界线。正确把握和落实好对于低保对象进行分类保障的政策,既要让低保惠及贫困对象,又要通过科学分类、据实分类实现合理保障。对于贫困户中的五保对象和重度残疾人,要严格落实各类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政策,按要求及时足额打卡发放。一是坚决反对不认真开展产业扶贫,最后期望由低保、五保和社会救助兜底的错误思想;二是坚决抵制“你不让我搞关系保、人情保,我就不好好办低保,应保也不保”的渎职行为;三是坚决纠正“对上级政策理解不深刻、不全面,不与当地实际结合,机械执行”的懒政现象。

此次督查前,各县(市、区)民政局普遍进行了自查自纠,对督查中反馈的问题,督查组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认真整改,加强对各类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把精准扶贫的各项责任、要求、任务、目标全面落实,确保完成政府兜底脱贫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宣城市民政局 刘胜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