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建设

警示教育短剧《金剪刀》观后感

作者:刘胜祥 发布时间:2017-05-23 10:32 信息来源:宣城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金剪刀”剪出的“人生愧悔”

——警示教育短剧《金剪刀》观后感

    警示教育短剧《金剪刀》,通过截取贪官面对亲情时的一个片段,以宣城地方戏——皖南花鼓戏的形式,生动地演绎出了一个落马副市长面对至亲之人时的终生愧悔。全剧虽只是短短的一幕剧,却通过对人物内心情感的深入刻画,给观众以深刻的触动,给每一个握有公权力的人敲响了警钟。“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剧中人物作为高级领导干部,从一名贫苦的农家子弟,一步步走向领导岗位,可谓不易,只因“一时糊涂”,以至无法收手,这样的可悲下场,教训何等深刻!看完全剧,令人深思。

  人不可以不慎,谨慎一时并不难做,最难做到的却是慎终如始。此处之慎,并非仅指做人做事唯唯诺诺、小心翼翼,严守规矩、不越雷池,更是指人生之慎,方向之慎,是说人在大胆开拓事业之时,处世交友要慎,追求利益要慎,运用权力更要慎,要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很多失足者如剧中人,正是在人生得意、众星捧月之时对自己的欲望和行为放松了警惕,有了第一次时的人情难却、半推半就,才有了后来的越走越偏、难以自拔,以至走上不归路。

  回首来时路,依依人生情。剧中的副市长,本出身农家,由姐姐培养成人,经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人民的公仆,正如剧中所述,他忘不了亲人吃的苦、受的累,忘不了姐姐为他考大学的真心付出,以至失明,所以他在准备外逃之际,来看一眼至亲之人,送上一把“金剪刀”。可他却不知道,亲人需要的不是价值连城的“金剪刀”,而是内心的踏实与满足。只要他在事业上有追求,为百姓办实事,就是对亲人最好的回报。然而,剧中人却因一念之差,把灿烂的前程、美满的家庭毁于一旦,面对亲人的指责,他泪流满面,无地自容,可这其中的利害,又怎是“惭愧”两个字可以承载的?

  古人说,学而优则仕,今日已不尽然。古人说,读书的目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却是有一定道理的。可以说,对公权力在手的领导干部,修身是第一位的,只有修身,才能正心,这是干好事业的基础。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最大的修身就是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严守党员的政治纪律和行为底线,做到警钟长鸣,每日三省。不可否认,市场经济的社会是开放的社会,领导干部面对的各种诱惑和利益考验五花八门,要把好自身廉洁关尤为不易。正因如此,党员干部更要加强学习,静修己德,时时扫去自己思想上的污垢,才能确保在考验面前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正确处理好大是大非的问题。正如“拆屋效应”所揭示的,迷茫懈怠时,不是调和、妥协、退让,而是果断地“掀去屋顶”,对自己的错误,勇敢面对、反省、批判,才能悬崖勒马、幡然醒悟。

    一把“金剪刀”,剪出的不仅是悔恨的眼泪,更是人生的得失。它警示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始终加强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引以为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不负家人厚望,不负人民所托。(市民政局 刘胜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