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宣城市民政局关于开展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6 10:54 信息来源:宣城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对标对接苏浙沪,着力学先进、补短板,谋创新、促发展,根据《中共宣城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的决定》(宣发〔2016〕22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为主题,以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保证,以苏浙沪为标杆,以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为核心,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为切入点,从全市民政工作实际出发,对照省委提出的“五破五立”和“五大发展行动”的要求,紧密联系宣城改革发展和民政工作转型实际,联系自身岗位职责,学先进、比作为、照不足、画好“像”、转观念、明行为,着力破除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桎梏,着力解决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突出问题,以观念更新促进思维创新、事业革新,进一步展示民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目标,为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四个特色之城”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方法步骤

整个活动从2016年11月开始至2017年1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广泛动员、深入学习 (2016年11月上旬——11月底)

1.市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动员大会进行部署,及时传达市委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发动市直民政系统开展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

2.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学习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在全省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考察活动总结交流大会上的讲话,学习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沪考察报告,学习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对接苏浙沪的实施意见》,学习市领导赴苏浙沪和滁州市学习考察报告,学习市委动员大会精神。

3.围绕“创新理念上的差距是最大差距,创新发展上的短板是最大短板”,积极组织参加全市开展的“观念更新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结合扶贫包保等工作向民政服务对象发放意见征求表,对宣城民政工作为什么要更新观念、更新什么观念、怎么更新观念、向什么方向更新观念等问题进行理性思考探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学习讨论活动中。

(二)认真剖析、对标查缺(2016年12月初——12月底)

从当前市直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来看,思想观念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有:

一是小富即安。习惯于自己和自己比、满足于现在跟过去比,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小日子能过就舒舒服服,感觉不到危机,对差距无动于衷,不紧不慢、不争不抢、不温不火、慢慢吞吞,自我感觉良好。

二是因循守旧。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民政工作已经进入转型期,但仍然延续原有的思维方式,习惯于上传下达,当二传手、甩手掌柜。指手画脚在行,当战斗员、运动员则不知从哪入手,眼高手低,致使一些工作有布置没落实、有规划没行动、有开头没结果、有安排没检查、有启动没跟踪、有困难无对策、重管理轻法治。

三是叶公好龙。解放思想口号喊得震天响,大道理挂在嘴上,但光说不练、做而不实。一遇实际问题就前怕狼后怕虎,画地为牢,固步自封,守着政策要政策、政策来了不明白、不会用、不敢用,指望天上掉馅饼。

四是搞花架子。工作部署雷声大,落实起来雨点小,辛辛苦苦搞形式,热热闹闹走过场,不动真碰硬,不抓小抓实。对上级汇报重视,对如何解决落实漠视。只种“盆景”、不管“绿化”,只管“栽树”、不管“养护”。

五是拼劲不够。对工作不积极,不想争先,不愿出头,不想突破,工作抓一阵停一阵,紧一阵松一阵,使能早的事慢半拍,该干的事干不成,能干的事干不好。

六是不敢担当。对工作认识不足,经常推诿扯皮,不想主动干、自觉干。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难事推别人,只求自保甚至“互设条件”、相互掣肘,一心只做“没风险的事情”。

七是得过且过。对事业无所用心,学习风气不浓,对分管的工作不主动学习,马马虎虎,当“差不多”先生。对新知识新政策一知半解,天天坐晕车,被动盲从。对发展机遇认识慢,对上级政策要求理解慢,对新生事物接受慢,凡事都等别人经验,拿不出自己的好办法。

八是不愿作为。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企业问题看不到,反映的发展呼声听不见,对企业发展的需求死抱教条、僵化照搬,甚至谈商色变,不愿不敢与企业打交道,能躲就躲、能避则避,庸政懒政怠政。

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针对上述问题,不搞手电筒照人,以不怕亮丑、不怕伤痛的勇气,把自己当“靶子”,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有什么问题就查摆什么问题,针对工作状况、工作职责等一些具体事,逐个分析,努力把问题症结找准,把原因分析透彻。在此基础上:

1.每人写一篇自我剖析材料。从思想深处、主要行为表现进行自我挖掘、自我反思,查短板问题、查责任担当、查行为差距。每一个人都要扪心自问,面对新的发展,应当扮演什么角色、担当什么责任、体现什么作为、作出什么贡献,提出下一步工作方面的举措。剖析材料不穿靴戴帽,直奔主题,直列清单、直明整改举措。

2.组织一次大调研。结合学习讨论和查摆出的问题,围绕“民政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主题开展一次大调研,要深入服务单位,深入基层,倾听呼声和建议,探索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开展专题调研,深入联点共建、扶贫包保、美丽乡村、综治联系点、城乡联合党组织所在乡镇村(街道社区),倾听基层呼声和建议,探索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调研结束,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要提交一份调研报告到局活动办。

3.开展一次大讨论。围绕“民政工作争先进位我该怎么做”主题举办一次大讨论,弄清本科室、直属单位、局机关2016年各项工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位次,找差距,明确方向以及下一步通过什么举措,多长时间工作,成果提升可以达到什么位次。

(三)完善思路、创新举措(2017年1月初——1月底)

要广泛吸收学习讨论成果,围绕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四个特色之城”;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推广上海自贸区政务服务只说“Yes”不说“No”的经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制定破解新经济态势下社会转型期社会治理难题的措施。

要把边学边改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把解放思想的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放眼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视角,来谋划有创新、有突破、有影响、有实效的新思路、新举措,提出新时期下民政工作的重点。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自己分管工作,集中形成合成成果,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要精心搞好成果总结和转化运用工作,真正把学习讨论的成果体现在工作部署上,体现在推进民政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上,体现在推进科学发展上,体现在每个干部职工的作为表现上。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观念更新学习讨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翟燕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思比照,个个受触动,务求活动收到实效。

2.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抓好学习讨论活动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局网站、局公众微信号、局微博、宣传栏等各种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阶段性成果。同时,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到学习讨论中,自觉把自己作为宣城发展的主人,为宣城发展建言献策,关心支持宣城发展。

3.注重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实效。检验学习讨论活动成效重在“四看”,即看个人,是否树立了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善于用新理念创新思维,提升能力;看作风,是否有敢闯敢试的胆识胸襟,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不让工作在我手里耽搁,不让问题在我这里沉淀;看精神,是否确立更高的标杆追求,在全省发展大坐标系中立标杆、找定位,敢与强者比,勇于争先进位,力争工作排名前移;看活力,是否用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充满激情,补齐短板,缩小差距,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各直属单位要及时将开展活动信息报给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及时掌握并向市工作动态,促进各项要求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

4.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要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将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2016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学习讨论活动与抓好日常工作的关系,把促进各项工作开展贯穿于活动始终,用优异的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抄送: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观念更新学习讨论活动)办公室。

宣城市民政局                           2016年11月1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