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民政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404-00033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广德:“四个到位”推动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404-00033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广德:“四个到位”推动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8
宣城广德:“四个到位”推动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08 15:42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推动社会救助工作提质增效,广德市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真正落到实处,推进全市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制度建立到位。落实长效工作机制,落实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服务”为依托的“望闻问切”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度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走访摸排工作的通知》《广德市2024年城乡低保专项排查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按照本单位实际做好安排部署,切实做到有计划、出成果。

政策宣传到位。采用多种宣传方式进行社会救助政策宣传,通过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民政事务公开栏等公布现行的救助政策,同时做好政策的解读,利用每年的“社会救助宣传月”进行现场宣传、解读,并通过发放宣传册,让群众了解社会救助工作,鼓励群众参与其中,对我市社会救助工作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双向的互动,逐步提升群众知晓率,提高满意度。

预警监测到位。通过社会救助大数据平台、部门间信息共享、数据比对、组建“主动发现信息员队伍”等方式,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并进行动态监测,对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开展常态化救助帮扶,形成线上线下救助合力。同时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清退。

公开公示到位。实施长期末端公示制度,在全市137个村、社区的民政事务公示栏、政务公开网、小微权力一点通等平台,将每月在册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进行长期公示,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严格落实近亲属备案制度,对近亲属备案对象单独公示,无近亲属备案对象零公示,同时每年对该类对象进行专项复核,确保备案对象符合要求,档案单独存放。(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