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民政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009-0003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官方回应】宣城市高龄独居老人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公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09
【官方回应】宣城市高龄独居老人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公告
发布时间:2020-09-09 09:52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宣城市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18〕5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宣城市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宣政办秘〔2018〕194号)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市高龄独居老人关爱保护工作,结合脱贫攻坚、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工作、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市民政局决定实施宣城市高龄独居老人关爱志愿服务项目。现面向全市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开展认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内容

 在宣城市宣州区城区实施高龄独居老人关爱保护服务项目(项目名称:银发守护者),该项目由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社工机构)(以下简称“项目主体”)承接开展,“项目主体”根据该区域高龄独居老人情况(服务对象由市民政局提供),分类实施个性化为老志愿服务,项目期限为12个月。

(一)项目主体通过个性化的方式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多方面帮助和情感支持,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增强高龄独居老人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相关志愿服务主要内容为“五助温馨志愿服务”:助洁(提供上门清洁洗浴服务、打扫室内外卫生)、助餐(提供设计营养餐方案、制作个性化餐食或送餐)、助医(帮助家庭医生签约)、助聊(定期开展情感慰藉、心理支持)、助娱(定期开展室内室外文化娱乐活动、满足老人个性化小心愿)。服务对象为20人,志愿者开展服务人次不低于月均40人次。

(二)项目主体引导志愿者参与项目,培育发展志愿者队伍。每个项目承接期间,吸纳志愿者参与人次不少于400人次。

项目主体立足老年人法定权益保障和服务需求,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通过项目的实施,广泛宣传“新时代、新养老、新生活”理念,营造良好的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使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二、认领主体

(一)在宣城市、宣州区两级民政部门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开展相应服务的职能或资质的志愿服务组织、社工机构、社会组织。

(二)具有较强的志愿服务人员队伍,拥有项目服务所属行业专业资质人员3人以上,并能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为老服务。

  三、实施时间

项目主体自签订合同之日起,一年内完成。

  四、经费补助

  该项目拟补助资金3万元,根据高龄独居老人情况,选择20名典型代表性的老人,每个老人保障经费1500元,分类实施个性化为老服务。项目运行期间,项目主体可提取补助资金7%作为管理费,主要用于志愿者的交通、误餐等补贴;项目补助资金首批拨付70%,待项目结束评估合格后,拨付尾款30%。

  五、认领办法

1、报名。有意向认领的组织9月11日前到市民政局报名(联系人:李承斌,电话:0563-3037670),提交项目实施方案。方案中服务方向明确,服务内容详实、可行,人员组成、实施进度、经费预算等均安排合理,有风险预估、防范措施,有具体的志愿者参与引导措施。

  2、筛选。根据报名情况,9月15日前,市民政局组织相关认领组织负责人,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陈述答辩,择优确定认领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社工机构)。

  3、培训。市民政局对认领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社工机构)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要求。

  4、实施。市民政局与认领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签订服务项目认领协议书。市民政局组织安排与服务对象对接,做好项目实施前的调查摸底、服务对象个性选择和服务内容的确定等工作。

  六、考核管理

  市民政局定期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对实施项目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社工机构)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认领项目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提供必要的人力、经费等保障,如利用本项目名义向社会募集资金,需经市民政局批准并备案,所募集的资金必须纳入专户专项使用。

附件:宣城市高龄独居老人关爱志愿服务项目“五助志愿服务”明细

                                                                                                                                    宣城市民政局

                                                                                                                                    2020年9月8日

宣城市高龄独居老人关爱保护服务项目“五助”志愿服务明细

服务项目

服务内容

服务次数

服务时间

备注

助洁

1.提供家政清洁服务,包括打扫室内外卫生,整理内务,清洗衣被,理发、修剪指甲等;

2.为失能老人提供上门清洁洗浴服务。

每月不少于1次

每月根据服务对象个性化需求,确定时间开展

失能老人经过血压监测、身体健康检查后,确定老人身体状况适合在家洗浴,志愿者方可对老人助浴。

助餐

1.针对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设计一周营养餐方案,饮食合理搭配,科学可行;

2.帮助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独居老人买菜,代购生活用品等;

3.根据服务对象情况,安排志愿者为老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

营养餐设计每周1次

代购、助餐每月不少于1次。

每月根据服务对象个性化需求,确定时间开展

助医

1.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给老人体检,并根据老人身体状况提供相关医疗服务,提供健康保健咨询、上门医疗等服务;

2.对失能老人的家庭照料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包括褥疮的清洗护理、血压血糖的测量、阿尔兹海默症的护理等。

老人定期体检项目期间不少于6次;技能培训不少于1次;其他助医服务适时开展。

定期体检项目期间不低于2个月开展一次;技能培训2020年完成;其他个性化时间开展。

助聊

与老人建立信任关系,进行情感慰藉,通过传统节日的走访慰问,消除老人的孤独感。

根据服务对象要求,每月不少于1次

每月根据服务对象个性化需求,确定时间开展

助娱

1.组织老人参与日间照料中心娱乐活动,参加集体联欢活动,集体聚餐,扩大老人的人际交往圈;

2.链接资源,帮助老人重拾兴趣爱好,如书法练习、养花、戏曲等;

3.尽所能满足老人的个性化小心愿,项目结束前,为每位老人送一本纪念相册。

项目期间不少于6次;兴趣爱好根据服务对象要求,适时组织。

项目期间不低于2个月开展一次;兴趣爱好个性化时间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