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民政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其他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3244799/201909-0003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其他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印发《2019 年全市民政系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4
关于印发《2019 年全市民政系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04 00:00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民政局,市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市社会办养老机构:

根据省、市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现将《2019 年全市民政系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宣城市民政局

                                                                                   2019年5月30日

 

 

 

 

 

2019 年全市民政系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

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统一安排,经研究决定于 2019 年 6 月在全市民政系统组织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以下简称“安全管理月”)活动,结合我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实际, 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着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突出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解决影响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强化安全发展理念, 增强安全管理意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维护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及职责

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全市民政系统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

 

 

 

全管理活动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要负责“安全管理月”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一)领导小组组成

  1.  曹国宏
  2.  副组长陈武、万靖、刘晶、倪宏、陈国生
  3.  汪志琴、张毅、陈燕、陈龙坤、郭丹、陆宣祁、张俊、汪兵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陈国生同志兼任,孙静、汪波为工 作人员,在局党组和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统一协调相关科室、单位,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做好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督导等相关工作。

三、对象范围及内容安排

(一)对象范围

开展“安全管理月”活动的对象为:在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或由民政部门管理的社会福利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站、养老机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和市、县两级民政局机关自身。

(二)内容安排

按照省、市“高举一面旗帜,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两个重点,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铸 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

 

 

 

活动内容安排,全市“安全管理月”活动主要围绕“安全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组织应急演练”等内容组织实施。

1. 宣传教育

局机关及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媒体媒介, 均要开设“安全管理月”活动专题专栏,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大宣传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交流各地民政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应急、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科普知识和技能。市民政局在市区范围内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举办技能培训班,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开展健康评估、生活护理、饮食护理、失眠护理、用药护理、突发疾病及意外伤害护理、认知功能障碍护理、心理护理家庭护理记录等内容的培训。

2. 培训演练

市、县两级通过组织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宣讲、邀请专家学 者授课、制作教育培训课件等形式,对所属民政服务机构人员

 

 

 

和部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管理业务技能培训。结合民政服务对象的特点,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指导所属民政服务机构完善优化应急预案,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

3. 隐患排查整治

市、县两级结合前期统一部署的“1+6+N”隐患排查整治和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等安排,组织民政服务机构进一步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四、方法步骤

“安全管理月”活动由市、县两级分别组织,采取自查与督查相结合的方法实施。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部署(6 月 1 日—6 日)。市、县两级组织所属民政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及业务管理部门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逐级研究制定“安全管理月”活动方案。局机关各相关科室要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实际,深入指导各县市区和局属民政服务机构细化完善活动方案。市、县两级要依托相关媒体媒介广泛进行思想发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安全意识和行动自觉。

(二)组织活动(6 月 7 日—25 日)。市、县两级要按照前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排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排查所属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重点突出可能危及到服务对象人身安全的设施设备、建筑建材、施

 

 

 

工场地、周边地质等具体事项的隐患排查,尤其要突出抓好消防安全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结合整治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民政服务机构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大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的宣传活动,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

(三)总结提高(6 月 26 日—30 日)市、县两级要以“安

全管理月”活动为契机,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对硬件不配套、管理不到位、制度不完善的要及时补缺补差。要主动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督促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分类指导, 切实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广泛收集典型经验,及时梳理活动资料,按时上报活动进展和总结材料。坚持把“安全管理月”活动成果转化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的基本内容,主动建立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切实提升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的工作质量和民政服务对象的保障水平。

五、有关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要牢固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指导,周密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深入检查督导,全力推进各类隐患排查整治量化落实,确保“安全管理月”活动有计划、按步骤推进。

 

 

 

(二)加大宣教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把安全管理宣传 教育培训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开展安全管理政策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培训,尤其要突出做好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安全管理政策法规和形势任务带头宣讲工作。加大本地区主流媒体以及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的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宣扬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管理先进个人、单位的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不断强化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提升防范应对能力。

活动期间,局直属单位和各县市区民政局,每周四 16:00 之前,均应报送本地区活动开展情况的信息稿件(视频+图片+ 文字)。

(三)精准组织排查、深入督导检查。要按照前期部署排 查整治要求,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严格执行“三查三单”制度,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和责任清单,坚持做到落实到人、落实到事、落实到岗位,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市、县两级要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内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活动有序开展。市局将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各地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

(四)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肃纪问责。局属民政服务机构 和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是排查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职责

 

 

 

分工,加强安全监管,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管理月”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抓。市局各有关科室要加强工作指导、协调、检查和督促落实,确保此次“安全管理月”活动取得实效。对活动组织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加大肃纪问责力度,依据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责任。

各县市区民政局,局直属机构及本级社会办养老机构活动

开展情况(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总结报告及有关统计表,于 7月 1 日下午下班前,报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 系 人:汪波 孙静 联系电话:27190023022772传真:3022772 邮箱:102513332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