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民政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44799/201906-0000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其他 / 其它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防范化解民政工作重大风险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4
索引号: 003244799/201906-0000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其他 / 其它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防范化解民政工作重大风险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6-04
【主要负责人解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防范化解民政工作重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9-06-04 00:00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民政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直接体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直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直接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锦斌省委书记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民政工作全面反映政治和意识形态,直接关系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稳定,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防范好、化解好民政工作中的重大风险,关系长远、影响广泛、意义重大。

一、认真找,明确风险类型

民政工作承担了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最悠久的专项行政管理(“三最一专”),服务对象庞杂、服务单位众多、服务内容琐碎,但这些恰恰是党和政府最关切、人民群众最关心、社会舆论最关注的事情。

“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就是要保障好特殊困难群体的衣食冷暖,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群体给予必要的关爱或监护,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最基本的社会服务”,就是要做好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工作。“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就是要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等。“最悠久的专项行政管理”,就是做好行政区划、地名管理、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等工作。

近年来,新闻媒体对全国其他地方民政领域冲击道德底线事件时有报道。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小心谨慎、居安思危,特别是一些涉及敏感问题、道德底线问题的工作,如养老机构运营安全、留守儿童老人的生活安全、低保五保残疾人保障等,要持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二、全面查,梳理存在问题

当前,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78927人、城乡特困人员13478人、孤儿635人、生活困难残疾人32211人、重度残疾人27164人、高龄老人78433人、农村留守儿童12571人;共有福利院、养老院、救助站、殡仪馆、公墓、婚姻登记处等民政基层服务机构181个;每年办理结婚离婚5万多对、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000多人次。这些都是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需要通过全面排查,逐一确定问题易发区域和工作薄弱环节。

一是社会救助风险。低保救助容易出现错保、漏保,特别是低保专项治理过程中因政策解释不到位、心理疏导不到位容易导致出现“杨改兰式”事件。五保供养容易出现五保资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特别是因为护理力量不够,容易导致失能半失能对象照护不到位。残疾人两项补贴,容易出现动态调整不及时、残疾人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容易出现因站外巡查、站内救助不到位,导致流浪乞讨人员非正常死亡。

二是机构安全风险。容易出现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内部治安、集体活动安全、交通及周边环境安全等不到位、不落实的问题。

三是留守人员风险。留守儿童容易出现安全和生活没有保障、心理发育不健康。留守老人容易出现因缺少亲属照护、联系,发生非正常死亡。

四是区划调整风险。在区划调整和道路命(更)名过程中,容易出现因事先调研不充分、事中应对不到位、事后补救不及时,导致发生群体性事件。

五是殡葬管理风险。容易出现因为惠民殡葬政策落实不到位、殡葬服务水平不高、殡葬业务管理混乱引发家属不满和社会舆论关注。特别是在殡葬改革专项整治过程中,如果部署不周密、推进不严谨、执法不科学,极易导致群众强烈反弹。

三、深入改,补齐工作短板

打铁还需自身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是全面强化风险意识、努力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提升应对能力。为此,市直民政系统将:

一是全面落实责任。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要求,紧密联系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新期待和宣城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进一步提高全体民政工作人员的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信心,敢于担当,负起责任,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二是突出有的放矢。围绕已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点,切实抓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深化殡葬改革开展违规建设殡葬设施问题排查整治、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留守老人关爱联络机制,强化区划调整和道路命(更)名的调研评估沟通等工作。

三是形成长效机制。成立全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紧紧围绕“兜底线、谋福利、优服务、促治理”的工作思路,强化风险管控,树立安全理念,规范工作程序,始终坚守底线、不逾红线、禁碰高压线,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全面履行好“三最一专”工作职责,切实把中央、省、市关于民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培训,我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要求,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保障好困难群众、服务好各类对象,以实际行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