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民政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003244799/201811-0002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其他 / 其它
名称: 【科室解读】《宣城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三年(2018—2020 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1-19
索引号: 003244799/201811-0002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其他 / 其它
名称: 【科室解读】《宣城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三年(2018—2020 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1-19
【科室解读】《宣城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三年(2018—2020 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19 00:00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三年(2018—2020 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安徽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皖政办〔2018〕6号)出台后,我市及时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宣城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三年(2018—2020 年)行动计划》主要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通知》(皖政〔2017〕96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十三五”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皖政办〔2017〕61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8〕1号)、《安徽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皖政办〔2018〕6号)等文件精神,并参考市政府以往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如《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宣政办秘〔2014〕)314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313号)等政策文件。

《宣城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三年(2018—2020 年)行动计划》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证措施3个部分,具体任务分解表共有20项任务,共提出7项行动任务、4项保障措施。

七项行动任务:一是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三项制度。针对当前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的情况,提出三项措施:制定基本养老服务公共服务清单,明确基本养老公共服务项目、供给对象、供给方式和支出责任主体;开展老年人需求评估,这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工作,便于各级主管部门掌握老年人底数、明确工作对象;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聚焦经济困难老年群体居家养老和照护服务需求。

二是提升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着力补齐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短板,从建设城市居家养老三级中心、优化三级中心运营管理、创新家庭养老支持手段三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明确推进时限和指标要求。

三是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提出构建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开展农村老年人联系走访、发展农村居家养老自助互助服务、提升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能力四项措施。开展联系走访旨在保障农村老年人基本生活权益,对留守高龄失智等老年人做到定期探视,做到其患病或有其他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联络到家人并及时处置,防止“老人死亡在家无人知晓”等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发展居家养老互助服务,旨在发挥农村留守妇女、低龄老年人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居家养老互助服务,同时强化子女赡养义务,推行签订家庭赡养协议;发展集中照护服务旨在解决农村失能失智老年群体照护需求,重点依托现有服务设施资源,完善养老服务站点建设。

四是持续提高机构养老服务水平。针对当前养老床位结构不合理的现状,逐步扩大面向社会开放、面向失能失智群体、面向农村老年人、面向社区居家老年人的四类床位占比。一方面强化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作用,另一方面发展市场化社会办养老机构;同时无论公办还是社会办养老机构,均须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持续提高行业监管水平。

五是深入发展医养结合。提出三个方面的发展措施:做强医养结合主体,明确简化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程序;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和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六是创新发展智慧养老。智慧养老是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方式的有效途径。提出开展智慧养老院创建工程、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两条具体措施。

七是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具体提出拓展养老服务业态、延伸养老服务产业链条两个方面的措施。

四项保障措施:从加强人才支撑、健全标准体系、优化财政政策、强化考核监督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