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007-0006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7-01 08:19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儿童,留守,困境,保障,农村,关爱,加强,意见,保护,工作,进一步,监护,实施,局、市,方案,服务,落实,强化,措施,能力,负责人解读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主题导航 民政、扶贫、救灾 / 其他 / 其它
信息名称 【主要负责同志解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永红解读《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主要负责同志解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永红解读《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皖政办〔2020〕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提高保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家庭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  

三、起草过程

2020年1月6日,省民政厅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经认真学习研究,并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我市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

4月16日,发函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征求关于《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截止4月26日,收到宁国市、泾县、广德市政府修改意见,其它县(区)反馈无修改意见;先后收到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人大、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房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扶贫局、市妇儿工委办、市税务局、市总工会、市团委、市妇联、市残联、市关工委25家市直单位反馈意见,其中19家单位反馈无修改意见。经认真研究各县市区政府和成员单位反馈意见,并进一步修改充实内容,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措施,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提高保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家庭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环境进一步改善、安全更有保障。

五、主要内容

一是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明确困境儿童类型,分类施策,重点突出加强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医疗康复保障、帮扶力度,落实教育资助救助,压实兜底监护责任,强化安全风险防范,依规依法开展惩戒。

二是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从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健全关爱保护机制、提升关爱服务水平、提高机构服务能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三是提出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落实、做好宣传引导等方面。

六、创新举措

《实施方案》增加了对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并加大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的救助保护力度;《实施方案》还要求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作用,进一步提升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七、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督促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3项措施保障了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