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建设

宁国市民政局打出组合拳治理“微权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4 10:54 信息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国市民政局根据该市市委、纪委监委《关于构建“微权力”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精心谋划,认真部署,打出组合拳,治理“微权力”。

1、抓教育。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反腐倡廉形势宣传教育,着力营造规范“微权力”、治理“微腐败”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局务会、支部会、民政微信公众号、微信公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微权力”的定义和类型、“微腐败”的形式和危害等,做到“宣传全覆盖、人人受教育”。二是强化警示教育。邀请纪检组负责同志参加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组织学习《准则》、《条例》,通报中央、省、市纪委印发的低保、扶贫、救灾等领域的各类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活动,解剖“微腐败”产生的根源和和后果,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自律意识。三是强化预防为主。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以及谈心谈话、廉政约谈等机制的落实,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资金使用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内部审计,确保民政政策落实到位、民政资金安全运行。

2、抓整改。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的相关问题,从查资金监管漏洞、补制度建设缺失、建风险防控机制等方面全面梳理排查,举一反三、狠抓整改落实。如对乡镇(街道)民政专项资金量沉淀问题,该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度、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民政资金充分发挥使用效率,更加及时、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群众。

3、抓完善。一是完善微权力清单。进一步集思广益,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我局微权力清单,并逐步向基层民政所和城乡社区延伸。二是完善述廉考廉机制。将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机制延伸到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由相关重要岗位负责人自行述廉,定期通过内部审计、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考廉活动。三是完善监督形式。进一步丰富“微权力”公开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设置举报箱、投诉电话,建立投诉举报机制,聘请微权力治理行风监督员,广泛接受社会各方面对“微权力”的监督,确保权力公开、透明,积极打造“阳光民政”。

4、抓创新。一是尽快建立大数据平台。整合民政社会救助、老龄事业、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殡葬管理及财政“惠民一卡通”等相关数据,建立宁国市民政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平台,提高基础数据的完整性和时效性,加强关联数据比对审核,进一步提升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各类资金发放的精准度,规范各类救助对象和资金的管理使用。二是积极探索第三方介入机制。如低保核查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村级全覆盖要求,由第三方随机抽取30%的低保对象开展入户调查,全面深入了解低保家庭经济状况和低保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实行精细化管理。以公墓销售为例,从月末复核、定期盘点、骨灰安葬等各个环节都制订详细、完整的业务流程,并明确收款员、库存记账员、档案整理员的各自职责,细化工作流程,规范档案收集,从源头上杜绝“微腐败”现象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