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建设

宣城:定期开展“政治体检” 帮助干部“除尘排毒”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9 08:25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这次市委综合考核中增加了领导干部须提交‘政治体检’自查报告这项内容,我认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必要性,既避免了年度考核模式化,又突出了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的要求。”在宣城市开展的2018年度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综合考核中,一名市管干部向考核组的同志感叹道。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该市坚持把“讲政治”作为一把标尺,紧密结合市委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创新性开展市管干部年度“政治体检”,旨在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政治操守、锻造政治品格、保持政治本色。

“定期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是我们预防疾病、强身护体的重要举措。同样,党员领导干部接受‘政治体检’,也是及时清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的重要武器。通过‘政治体检’,不但能够强化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而且可以使组织多层次、多角度地了解干部的政治健康状况,做到识准选准用好干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市委共派出14个考核组,深入全市82个市管领导班子,通过个人自查、述职评议、专项测评、个别谈话和考核组评价等方式,对全市960余名市管干部的政治表现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市管干部本人首先须对照标准开展个人自查,并认真填写《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自查报告》,对自身政治表现、主要不足等情况作出自我鉴定。其次,结合年度述职评议,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要求,将干部政治表现作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再次,组织实施反向测评,发放《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体检专项测评表》,围绕需重点掌握的干部政治表现25种负面情形进行专项测评。最后,深入开展个别谈话,围绕干部政治表现的有关要求,与其所在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开展个别谈话,全面了解干部的政治素质情况。同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政治体检”得分在90分以下的干部,年度考核一律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并将结果记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作为今后考核评价、提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

“对市管干部实施年度‘政治体检’,是我市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组织和群众负责。然而,体检不是目的,防病治病才是根本。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聚焦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清洗思想上的‘灰尘’,排出身上的‘毒素’,才能避免出现政治上的‘亚健康"和‘不健康",进一步保持政治忠诚、坚守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自律。”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