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民政要闻

倒春寒,“救”在身边的温暖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2 17:27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我市迎来持续冰冻雨雪天气,各救助管理机构纷纷启动低温雨雪等极端天气应急预案,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专项救助期间,全市共计出动救助车辆1157车次,派出街面巡查人员2579人次,救助各类临时遇困人员401人次,发放过冬物资300余份。

“铁脚板”踏出民政温度。建立完善救助管理机构、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对城市主次干道、繁华街区等流浪乞讨人员经常出现的重点区域开展联合巡查,合力做好街面巡查和劝导工作。各救助管理机构增派救助专用车辆、增加巡查人数、提高巡查频次,采取“昼巡+夜巡”模式,开展街面主动巡查救助,人均万步以上,用“铁脚板”践行为民宗旨。

“爱心屋”提供温暖庇护。全市将31处临时救助点打造成温暖“爱心屋”,配备了棉被、棉衣、方便面、矿泉水、常用药品等救助物资,有条件的站点还配备了供暖设施,方便遇困人员就近就便求助、避寒,将救助触角从城区延伸至乡镇和村(社区)。绩溪县民政局在乡镇临时救助点全覆盖的基础上,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利用现有场所资源,在城区新增7处流浪乞讨人员临时救助点,为各类临时遇困人员和流浪乞讨人员提供24小时热水、食品及临时休憩地,基本实现街面流量乞讨人员动态“清零”。

“团圆票”守护春运归途。1月26日,随着春运的到来,流动人员激增,务工不着、无钱返乡、因故滞留等临时遇困人员也随之明显增加。各救助管理机构在做好来站求助人员接待服务的同时,积极对接公路、铁路部门,打通春运购票“绿色通道”,为有意愿返乡的遇困人员免费提供乘车凭证。针对行动不变的成年人、精神障碍人员、未成年人等无法自行返乡的受助对象,救助管理机构还提供护送返乡服务。春运期间,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共提供乘车凭证22人次,护送返乡3人次。(孙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