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市民政局“准、活、严、实”持续提升交流研讨质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3 11:45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有效督促引导民政干部勤学、善思、能写、会干,全面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持续巩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今年以来,市民政局不断深化交流研讨形式、内容,围绕专题聚焦、内容精准、组织保障、成效转化,推动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业务相融合,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一是聚焦专题,以“准”的要求把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策划研讨主题,科学确定交流研讨内容。出台《宣城市民政局“学贯二十大 拼抢开局年”系列活动清单》,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交流3批次。根据市委“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分层次、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紧扣落实标杆要高、要求要严、节奏要快、本领要强,敢拼敢抢敢作为、敢抓敢管敢负责等方面要求,共开展5批次全覆盖式专题研讨。6月份以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六破六立”为专题,各科室轮流开展交流研讨,目前已开展4期。

二是丰富载体,以“活”的方式创特色。在“个人领学+交流研讨”的模式基础上,拓展延伸“线上平台、专题报告、现场体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交流研讨平台。通过“学习强国”、“党的二十大及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专题培训班”、“我对新时代民政工作有话说”等各类线上载体,以发表观点、撰写心得、建言献策等形式促进思想碰撞。通过邀请党建、消防安全、意识形态及信访等领域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授课,面对面答疑解惑,激发交流研讨活力。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打造“开放课堂”,开展红色文化、移风易俗、廉政建设等现场式、情景式交流平台。

三是精心组织,以“严”的学风促落实。采取“多合一”的形式,将“主题教育普通党员讲微党课”、“三问”交流研讨、“业务科室讲业务”、“党务干部上党课”等整合起来,安排干部轮流交流学习心得、工作体会感悟,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工作努力方向。以“每人每年交流一次”为目标,将全体干部职工列为交流研讨对象,定期选取一周集体学习例会开展研讨。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学在前、思在前、干在前,对分管科室同志发言进行点评,既给予肯定,更点出不足,推动讲者走心、听者收益。

四是学用结合,以“实”的举措作保障。坚持以“学以致用、指导实践”为导向,将研讨交流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和本领。围绕《市民政局2023年调研工作方案》要求,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参与班子分工的局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深入基层对党建、民政重点工作、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日常研讨主题开展调研,积极收集基层意见建议,破解民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5月份以来,市民政局多次组织赴江浙沪等先发地区学习交流,9月份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已累计开展调研10余次,并现场解决问题,切实把交流成果转化为“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强劲动力。(钱丽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