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残疾人“两补”

宣城市民政局着力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管理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11:40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宣城市民政局会同市人社局、市残联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数据比对机制的通知》,以建立健全政策长效机制为抓手,着力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与其他社会保障政策的衔接及补贴保障对象的动态管理工作。

《通知》指出,民政、公安、人社、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6部门要加强密切协作,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细化数据共享任务,强化数据共享应用。市、县民政部门分别按季度、按月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与低保、死亡、特困、孤儿、工伤护理保险、伤残优抚、公安户籍管理等数据“七比对”工作,建立数据比对工作台账,并对不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及时进行清退。通过定期开展数据信息比对核查,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

《通知》强调,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施时,需按照“一致性、唯一性、对应性”原则,对《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所提有关政策衔接规定进一步细化明确。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与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政策的具体衔接规定分类划为叠加享受、择高申领、不可叠加享受3大项,并逐条分裂明晰具体政策衔接要求,让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基层更具操作性。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数据比对工作机制畅通高效运行;要建立数据共享联络员制度,专人专管、常态长效,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担;要严格执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调整和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做好信息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的宣传力度,落实“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要求,切实发挥残疾人两项补贴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