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民政要闻

宣城市多措并举建设全域老年助餐体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8 15:10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坚持因地制宜,利用存量资源,吸引社会参与,注重持续运营,构建全域老年助餐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省定民生工程已完成75%,已有绩溪县、宁国市、泾县、旌德县、郎溪县5个县市全面(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一是坚持结合各地实际。绩溪县发展“餐饮单位+助餐”,宁国市发展“慈善+助餐”、“养老机构+助餐”、“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助餐”、“社区+物业+助餐”,泾县发展“学校食堂+助餐”,旌德县发展“机关食堂+助餐”,郎溪县发展“养老服务综合体+助餐”。二是重视农村助餐体系建设。全市6个农村老年助餐试点已100%完成,广德市横岗村率先完成,宣州区另外增加5个试点,绩溪县选择龙川、仁里、上庄等地开展试点。市民政局和市文明办联合发文将条件适宜的新风堂(农村移风易俗红白喜事群众聚餐场所)作为老年助餐点,年底763个建制村100%覆盖。三是注重使用存量资源。各地在推进过程中不搞大兴土木,充分利用既有的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场所、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养老机构(幸福院)食堂、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等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如宣城市民政局改建市救助站原办公楼,绩溪县改建聚和圆酒店绩溪味道早餐厅、宁国市西津街道城中社区压缩办公用房设置助餐区、泾县泾川镇将助餐功能嵌入1cm红色驿站等。各县市区还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用房清理,统筹使用、合理规划建设邻里中心。四是聚焦方便老年群众。重视发展“中央厨房+助餐”,把助餐服务设施建在老年人居住集中的区域、小区周边,宣州区依托中央厨房企业鑫圆公司为宝城社区政法大院助餐点供餐,有效节约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周期、提高场地利用率、保障食品安全、降低供餐成本,县市纷纷仿效。五是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积极引导成员单位参与老年助餐;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主动承接老年助餐服务设施运营管理,组织动员1000多名助老员参加志愿服务,为1381名农村留守老人开展助餐助洁、应急救援、心理慰藉等服务。六是多元筹资促进持续健康运营。通过“政府扶一点、慈善捐一点、社区补一点、老人交一点、供餐企业让一点、共建单位帮一点”的方式积极拓展筹资渠道。民政、财政部门联合出台老年助餐政策,给予建设补助、运营补助、老年人就餐补助,并落实水电气等优惠政策。民政、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依托老年就餐服务设施开展项目统筹、资源共享。市慈善总会发出“善行安徽·爱在宣城”老年助餐行动倡议书,鼓励通过冠名、基金等方式奉献爱心。联点共建单位延续文明创建的好做法,给予社区老年助餐点人财物支持。(张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