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宁国市积极搭建“一门受理,协同处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08:39 信息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坚持将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转型升级作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在积极开通“12355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的基础上,着力探索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处置”的个案帮扶模式,联动相关部门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一是因地制宜整合热线服务平台。按照“政府统筹、部门协同、资源整合”的总体思路,将“12355”未成年人保护热线整合入“12345”市长热线服务平台,并提供24小时热线接听、简单心理咨询、心理咨询转介、法律咨询转介、危机转介和困境儿童“工单派发”服务等。未保热线开通前,先后多次组织热线坐席员、未保中心工作人员赴江苏南京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和业务培训,确保未保热线的工作人员具备相应的接听、沟通技巧、心理疏导知识以及儿童保护相关法律、政策知识。

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每年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保护专干等开展常态化业务能力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工作职责、法律知识、工作实务、社会工作方法”等等,培训参训率100%。逐步让基层儿童保护工作者了解应该干什么,工作怎么干,通过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工作队伍理论知识和服务水平。2020年以来,已开展儿童督导员、儿童保护专干业务能力、未保热线、未保成员单位培训612天。

三是强化宣传扩大社会知晓范围。2020年61日未保热线正式开通后,该市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宁国论坛等新闻媒体资源,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印制了宣传材料50000份,发放至每一名在校学生手中。制做了200块未保热线标志牌,并在各中小学校、村(社区)和乡镇街道在醒目位置进行悬挂。

四是统筹协调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建立了以民政、教体、公安、司法、检察院、人社、团市委、妇联、残联、财政等部门为主体的部门沟通联络工作机制。积极链接教育部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司法部门法律援助热线、公安部门情报中心等等,根据求助未成年人需求,统筹部门资源,进行协同处置。

        2020年该市组织基层儿童保护工作队伍开展摸排走访2396人次,做到了全部儿童有台帐,重点困境儿童有档案,季度走访有记录。未保热线服务个案6个,其中,3名个案联动公安部门调查定位,提供家庭信息,2名个案转介到教体局心理健康辅导站。年度宁国市未保中心协同公安、检察院进行涉案未成年人陪同监护12人次,基本形成了一门受理,协同处置工作机制。(郑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