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宁国市四个“下功夫”精心谋划社会救助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2 17:40 信息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根据新时期社会救助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宁国市认真总结,多方借鉴,不断探索发展工作思路,认真谋划社会救助工作,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

在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上下功夫。围绕中央、省《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完善规章制度,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落实,着力推进我市城乡困难群众解困脱困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工作,实现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落实落细社会救助政策上下功夫。适度扩大保障范围,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的按标施保和应保尽保。同时,严格执行低保近亲属备案制度,从严查处政策不落实、程序不规范、优亲厚友和推诿扯皮等重点问题。鼓励乡镇(街道)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力度,聚焦精准、注重高效,缓解基层工作压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大力推行“互联网+社会救助”,建立困难群众基本信息数据库,实现困难指数量化,将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等开展救助帮扶的各类信息统一汇集、互通共享,为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力量开展救助帮扶提供支持。推动社会救助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为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救助事项申请、办理、查询等服务。

         在巩固帮扶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下功夫。集中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好困难群众帮扶成果,按要求保持现有低保“渐退期”等政策稳定持续。以开展数据比对、摸底排查和监测预警为着力点,健全及时发现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切实做到应兜尽兜、保障到位,尤其是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确保这部分群体的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努力编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刘驷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