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市救助站“寒冬送温暖”专项主动救助行动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30 17:23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近日,市救助站为期四个月的“寒冬送温暖”专项主动救助行动圆满完成。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救助站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切实发挥救助工作兜底保障作用,确保严冬季节我市城区流浪乞讨人员及陷入临时生活困境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并取得明显社会成效。

一是启动预案,强化救助服务。切实发挥救助管理机构“兜底线、救急难”作用,做好御寒衣物、食品、口罩等防疫、救助物资储备工作。及时成立了救助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救助热线时刻畅通,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求助信息,不延误任何一个困难群众的救助服务保障。

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属地责任,主动加强与公安、卫生、城管等部门的协调沟通,细化部门职责,健全报告机制,充分发挥市救助站24小时值班救助热线的应急救助作用,及110指挥中心、数字化城管的发现报告和联系,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救助。

三是积极应对,加大巡查力度。开启“白+黑”、“5+2”巡查模式,双休日无休,以商业广场、桥梁涵洞、废弃建筑物等人员密集或偏僻容身之所为重点,实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引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接受救助或治疗,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提供必要防疫、御寒物资和详细求助方式,并留存好相关救助信息和资料,做好后续定期跟踪工作。在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期间,站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救助一线。全站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不辞辛苦,集中开展街面巡查,确保了陷入临时困境、居无定所、流浪乞讨人等特殊弱势群体安全温暖过冬。

四是社会参与,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等形式大力宣传救助政策,帮助人民群众和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知悉求助渠道、救助机构等信息,积极发动志愿者以及市民、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等热心群众提供生活无着流乞人员线索,建立快速响应机制。

整个专项行动期间,市救助站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70人,其中:提供返乡车票58人次;发放御寒衣物20余件、方便面43箱、矿泉水28件、口罩170只,出动车次400余次,有效保障了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存权益。

下一步,市救助站仍将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天气情况,持续做好日常街头巡查主动救助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