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宣城社会救助多措并举抓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9 17:27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岁末年初,宣城市民政局坚持把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作为当前重要的民生事项,紧盯困难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作用,倾情倾力做好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一是及时发放保障资金。加强与财政部门对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保障资金,要求各县市区于节前将2月份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确保困难群众春节期间基本生活不出现问题;同时密切关注居民消费价格及食品价格上涨情况,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视情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和帮扶救助。指导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密切关注困难群众生活状况,持续开展信息比对、摸排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年初以来全市新纳入低保611人、特困供养118人。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及时足额拨付临时救助备用金到乡镇(街道),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对因急难事件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群众,按照有关规定直接予以救助,及时解决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年初以来全市累计救助702人次、132.81万元。

三是广泛开展节日走访慰问、送温暖等活动。各地累计慰问低保、特困对象3577户,慰问金额达65.55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新时代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四是强化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关爱帮扶。指导各地民政部门督促照料服务人认真落实委托照料人照料责任,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保障好必要的防护用品,帮助做好防护工作;同时加大探视走访力度,密切关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和身体状况,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五是做好受疫情影响的急难救助。积极出台保障政策,对患新冠肺炎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并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对留宣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给予临时救助,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