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宁国市:惠民为本,殡葬改革成效显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5 14:45 信息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6年以来,该市按照“五年三步走”的总体工作思路,聚焦解决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以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工作为重点的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被列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市。

公墓建设便民化。认真组织召开有关会议,就公墓选址、建设规模、建设形式等问题,广泛征求和听取村民意见,在此基础上根据已建公墓情况、交通状况、山区实际、群众意愿、人口及自然死亡率等因素,对辖区内公墓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布点。目前全市已建乡村公墓126处,实现了乡村公益性公墓村级全覆盖目标。先后投入资金近1500万元,对殡仪馆(渡口公墓)环形道路、灵厅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完善提升。投资1050万元的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项目按照生态陵园设计,截止2020年底,骨灰堂主体框架混凝土浇筑已完成,工程总进度已完成75%,城市殡葬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风俗转变多样化。大力推广格位葬、树葬、花葬、草坪葬、江(海)葬等,乡村新建公墓均设置有一定面积的树葬、花葬、草坪葬等,引导传统葬法向生态节地葬法转变。近年来,全市共有34人选择花葬、树葬、江葬等生态安葬方式,生态安葬已逐渐被大众认可。全市120个村(居)委会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将“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相关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积极开展“心语寄哀思”网上祭祀活动,利用鲜(绢)花、电子屏、电子挽联等平台代替传统治丧方式。疫情期间,开通了网上祭扫服务平台,探索开展了鲜花代祭扫活动。市殡仪馆(渡口公墓)和城区三个街道公墓于今年冬至前纳入全市禁放范围。

        创新成果立体化。探索制定出台了《宁国市新增骨灰跟踪管理制度》、《宁国市乡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宁国市滥建乱葬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宁国市惠民殡葬实施细则》等18项制度文件,为全省深入推进殡葬综合改革提供了基础借鉴。同时,建立完善了新增骨灰跟踪管理、公墓管护、公墓年检、殡葬服务投诉举报、重点殡葬单位专项督查、殡葬车辆管理奖惩、服务满意度定期回访等工作机制,着力巩固和提升殡改成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常态长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