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安徽广德:着力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5 14:42 信息来源:广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为应对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安徽省广德市用心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的“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居家+社区+机构”,提供养老服务多样“套餐”

通过“居家+社区+机构”融合模式,为老年群体提供“套餐式”养老服务,老年人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任意一种或多种养老模式。居家养老方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逐步将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从城市规划区向所有乡镇村全覆盖;社区养老方面,建立市、乡镇、村(社区)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加快建设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文化娱乐、日间照料、亲情联络、心理咨询、健康医疗等功能区,稳步推进社区养老硬件建设;机构养老方面,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机构养老,加大对公办敬老院升级改造力度,建设市级特困供养机构,提高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护理水平,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医养+康养,补齐养老服务医护短板

充分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地六县”发展战略,加大优惠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入外地大型旅居机构入驻,打造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品牌;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支持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享受民办养老机构同等优惠扶持政策;整合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资源,加大护理型床位建设,增加养老机构设置护理型床位比例,夯实护理型养老机构和护理型床位硬件基础;紧抓专业护理人员培训与护理队伍培养,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措施,加大对养老机构管理、护理人员培训力度,通过持证上岗、技能评定,提高养老机构服务管理;协调卫健等部门不断加强乡镇敬老院医务室建设。

1+9+N,打造智慧养老信息地图

以“1+9+N”一体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体系为依托,创新智慧养老发展新模式,打造全市养老信息高清“地图”。平台体系由一个市级平台,9个乡镇平台以及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N个子系统构成,将全市养老信息全部囊入其中,实现了养老服务网络体系全覆盖。‘1+9+N’一体化平台的使用,可以全面掌握全市养老服务信息动态数据,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养老,在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养老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市建成1个县级、9个乡镇、1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累计发放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次性建设和运营补贴494.1万元,全市20家养老机构设置床位数2575张,入住老人1200余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在该市已逐步建立完善。(曹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