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建工作

郎溪:多措并举 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1 15:56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做好做实全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他们温暖过冬,近日,郎溪县民政局积极作为,重点围绕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采取落实政策、走访摸排、调查了解、关心关爱、专项救助等措施,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建立坚强有力的“指挥部”

入冬以来,县民政局紧密结合民政部门实际和预防重点,完善相关预案,全面推进冬季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民政领域平安运行。12月29日,成立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局做好帮助困难群众安全过冬等相关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组织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12月30日,根据上级相关要求,该局就进一步抓好抓实安全工作、疫情防控、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调度。同时,组建由局领导带队的3支督查组,依职联片对全县民政服务机构落实落细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打好救助行动的“主动仗”

12月29日以来,郎溪县气温骤降,为避免因恶劣天气发生饿死、冻死人员事件,县民政局深化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活动,在做好站内救助服务的同时,持续开展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配合街面巡查,特别是加大对桥梁、涵洞、车站、城乡结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露宿区域的巡查力度。积极劝导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接受救助,对不愿进站的人员提供饮食、衣被等服务,做好受助人员的医疗救治、返乡救助和临时安置等工作,确保不发生冻饿死伤等极端事件。同时,还充分利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等渠道,发布受助人员有关信息,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尽快寻亲返乡。截至目前,已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5人次,帮助2名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了亲人。

撑起困难群众的“保障伞”

一是全面摸排。郎溪县民政局及时部署乡镇民政所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对辖区内城乡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寡独居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户走访,对各类服务对象依照民政政策分类实施救助帮扶,确保困难群众安全度冬。二是保障资金。为保障全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因资金发放而受影响,县民政局及时与财政部门做好对接,坚持每月30日前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资金足额发放到位。三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强化救助兜底保障功能,优化救助程序,将资金及时下拨至乡镇,确保基本生活暂时受到影响或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向1102人次实施了临时救助,发放救助资金183.33万元,全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织牢机构防范的“安全网”

印发《郎溪县民政局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民政服务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完善应急预案,主动查找潜在风险,完善政策、打好补丁,堵塞防控漏洞;加强对老化电线、变压器等设备的检修维护,坚决防范遏制电气火灾事故发生;对供水管线和自备锅炉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护,保证安全使用;结合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登记、测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和戴口罩、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要求;继续做好机构内老人和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完善症状监测报告制度等等。切实为特困供养人员、流浪乞讨人等困难群众提供安全和舒适的居住环境。(蒋忠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