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市救助站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救助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6 08:38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为切实做好严寒天气下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有效维护他们的基本权益,市救助站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平安度过一个祥和、温暖的节日。

一是储存必要物资,加大主动救助力度。储存必要的御寒棉衣棉被、食品与饮用水、疫防等物资。并为加大巡查频率、范围,成立两支巡查小组,分片包保城区繁华地段、桥梁涵洞、菜市场、废弃建筑物、火车站及汽车站等流浪乞讨人员主要活动场所与聚积区域,全天候、多时段、往返式予以主动巡查。严寒恶劣天气,持续开展夜间巡查救助。同时扎实做好常态化疫防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和公安、城管、卫健、乡镇、社区及社会组织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并强化对职业乞讨的治理,进一步构建并完善及时发现、及时引导、及时联系、及时救助的工作机制。

三是“点面”结合,以基本保障为基础、以协调落实铸稳固。强化基础信息采集,压实压细属地职责,对本地户籍易流浪人员逐人走访及数据采集,并送去米油日常生活用品,保障其基本生活之需。同时协调属地政府强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职责,进一步落实监护、教育责任,并加大精准救助力度。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在持续加强主动巡查救助力度的同时,市救助站在安徽日报、宣城日报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公布救助热线电话,并在微信公众号与今日头条发布“寒冬送温暖 关爱流浪乞讨人员”倡议书。同时通过与市公交公司合作,在市区330辆公交车进行视频宣传,以每辆车40次的滚动播放,每天受众近万人次的频率,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氛围,发动广大市民、热心群众一旦发现需要帮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尤其是流浪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拨打公安110、城管热线12319及市救助站24小时值班电话3022065,让他们得到及时救治和帮助。

自2020年11月16日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主动救助行动以来,共出动车次103台次,救助71人次,其中:购票返乡27人、护送返乡4人、送医救治6人、寻亲成功2人、劝导返乡32人;发放棉衣11件、口罩75个、方便面13箱、饮用水6件。为持续做好“两节”期间的救助工作,市救助站将依据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充分发挥救助管理机构“救急难”的工作职能,继续扎实做好“两节”期间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陷入临时生活困境困难群众的救助服务保障及冬春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