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福利中心 > 福利中心

智慧养老助推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服务与管理标准化、信息化、精准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8 10:45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社会福利中心(以下简称宣福)为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效率,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产品,以“智能·互联·创新·共享”为原则,以“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为导向,按照“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分步实施”的思路,积极创建“智慧宣福”。

一、主要做法

宣福在进行需求分析和参观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大量的技术论证和方案对比,于2019年10月上旬形成了智慧化养老建设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2019年12月底,通过招标完成了中心智慧养老第一期试点建设任务,总投资约100万元。2020年11月起,又投资约280万元实施中心智慧养老第二期提升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内完成。

宣福的智慧养老建设,一是构建了智慧养老综合管理软件平台,涵盖服务管理、智能评估、护养管理、安全管理、健康管理、膳食管理、探访登记、居家养老、辅具租赁和养老查询机十大管理与服务系统;二是建设了人脸识别联动门禁、智慧手环、智能床带、一键呼叫、移动式健康一体机、智能壁挂屏、智能健康站、智能药盒、智能房间等硬件设备;三是依托物联网和移动应用,建设了实时监测和报警功能,降低了老人意外风险,改善了老人服务体验;四是完成了与驻点医院之间的信息化互联互通,形成了老人健康档案和护理注意事项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医、养、护”相结合;五是开发运用移动端微信平台,实现了老人、家属与中心之间的服务预约及互动,提升了服务效率。

二、建设成效

一是形成了智能化、规范化、标准化服务管理体系通过智慧化建设,构建了入住标准化、评估标准化、费用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及物联网接入标准化体系,使服务与管理在标准下运行并随时接受监督,完善了应急响应,提升了安全系数,稳定了服务质量,实现了降本增效。

二是通过大数据应用构建了科学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体系通过物联网智能设备的监测和日常服务数据,将老人的安全防护信息,老人血压、心率、血脂等健康信息,生活照料服务信息汇集至数据中心,经过大数据分析之后,形成了智能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并据此形成健康管理建议,制定科学化、个性化、精准化照护服务计划,可以更好为老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是通过“互联网+”完善探访、互动体系助力疫情防控。以“互联网+”为基础,建立了老人、机构、子女之间的信息实时共享及互动通道,老人子女可以无视空间距离通过平台与机构进行互动、时刻掌握老人动态,也可通过视频探访体系随时与老人交流,有助于疫防期间院内老人的心理疏导,使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通过两年来的智慧化建设,宣福不但于2019年11月份在安徽省民政厅、经信厅的联合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等次,还于2020年9月份被安徽省民政厅、经信厅、财政厅联合考核后确定为第二批安徽省示范智慧养老机构。

三、下一步智慧养老建设方向

下一步,宣福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继续优化完善智慧养老平台软件及智能硬件设备,拓展养老服务内容,满足老人及其亲属科学化、个性化、精准化的健康养老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