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绩溪县织牢民政民生保障网 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9 10:34 信息来源:绩溪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十三五”期间,绩溪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推动政策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殡葬改革、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努力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我县民政领域“十三五”规划各项发展目标。

困难群众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围绕“阳光救助、精准救助、温暖救助”,建立健全了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为主要平台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以乡(镇)、村(居)委会干部、社区党员、民政信息员、志愿者等为主要力量的主动发现、动态 管理机制;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主要目标的“一门受理、 协同办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了社会救助工作能力,提升了救助成效。

困难群众保障标准稳步提升。近年来,全县不断完善救助保障标准,科学确定和自然增长机制。及时精准实施民政各项保障政策。立足困难群众实际困难和需求,严格按照救助标准,精准实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和儿童福利等救助保障政策,确保各类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全力保障了县城乡扶贫工作大局。截至2020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现统筹,达到640/月,特困人员供养标准集中和分散统一标准,达到850/人•月,孤儿基本生活救助供养、残疾人两补等救助标准也稳步提升,广大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改善。

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夯实有力。大力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狠抓养老服务质量提升,逐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支撑、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县共有各类养老机构床位1778张,较2016年新增752张。积极推进县、乡(镇)、村(居)三级中心建设,已建1个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1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41个村(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站的任务。大力实施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建成一星级敬老 院10家,二星级敬老院1家,新增护理型床位100张。

社会服务更加细致规范。持续加大“救助寻亲”合作力度。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寒冬送温暖”、“619救助开放日”等专项活动。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救助管理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社会监督制度。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413人次,其中站内救助917人次,站外救助496人,寻亲成功3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