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宁国市创新推进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委托下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09:34 信息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按照“依法合规、权责统一、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的要求,积极探索实施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制度,深入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做到社会救助权力规范运行、权责相对统一、政策精准落实。

坚持依法依规,上下齐抓共同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宁国市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供养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授权了委托下放权限的具体内容,明确了市民政局、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申请、审核、审批、审查4项工作流程和11项工作职责;签订《行政审批事项委托书》,完善审批权下放的法律程序;乡镇街道及时成立联审联批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并先后召开了动员会、培训会、评审会和总结会,对委托下放工作进行部署、监管和总结。规范行政文书,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最低生活保障行政文书和档案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编制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审批流程图和申请审批档案(范本)。加强工作培训,采取以会代训、视频教学、印发资料、现场交流等方式对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编印《宁国市社会救助工作手册》、《宁国市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资料汇编》,及时做好政策解读、解疑答惑。

坚持提高效率,确保服务优质高效。简化工作流程,审批权限下放围绕“减环节、简手续、提效率”目标,简化了救助审批流程,实现管理与服务扁平化,减少了市民政局30%的入户抽查、资料审核、审批及“二榜公示”环节,并视情取消“民主评议”,通过社会救助审批流程再造,低保和特困供养审批程序由5步简化为3步,从受理申请到审批办结从原先40多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优化便民服务,积极探索“指尖办”和“掌上办”等便民服务方式,建设宁国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开发了社会救助移动APP,依托宁国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开通“社会救助”专栏,居民可通过专栏直接申请,个人申请确实存在困难的可委托村(居)委员会代为办理;积极推行社会救助无纸化网上申请审批;坚持线上线下救助同步实施,转介服务良性互动;推行减证便民,取消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证明事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了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坚持放管并重,政策执行规范有序。加强信息核对,严格按照“凡进必核、定期复核”要求,充分利用社会救助部门信息共享大数据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通过数据核对,向乡镇反馈存疑数据和预警信息,随时跟踪和监管乡镇审核审批是否准确,不符合条件的坚决取缔,提升低保特困认定的精准度,截至目前,核对中心累计完成委托的信息核对45858883人,核对出预警数2997人,占总数的33%。建立多维监督机制,要求乡镇街道在政府政务信息网、村(社区)在村务公开栏对各自辖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施保情况予以公开公示,同时在市、乡、村三级均设置社会救助服务热线,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全程监督,对存在的疑问,做到有疑必答、有疑必解。(汪建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