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民政要闻

我市民政部门全力做好寒潮来临前的流浪乞讨救助及困境儿童等关爱保护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9 08:54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冬以来首个寒潮即将来临,29日起,本市将大幅度降温且风力明显加大,48小时内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可能达零下8度-零下10度,平均气温下降12度-14度。为此,宣城市、区(县)两级民政部门全力以赴,已全面部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应对工作,积极落实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和陷入临时生活困境困难群众的救助,及对社会福利机构入住人员以及困境儿童等关爱工作。

此次寒潮到来前,市、区(县)两级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已启动针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气象预警联动机制,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市救助站组织两支巡查小组,对市区实行分片包保巡查,针对市区繁华街道、车站广场、菜市场、桥梁涵洞和废弃建筑等重点区域进行往返式不间断巡查,确保白天、夜间巡查有效衔接不断档,并按照“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积极劝导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机构接受救助;对于劝导无效或者不愿接受救助的,根据其实际需要,及时为他们提供棉衣、棉被、食品、口罩等防疫与御寒物资,并发放救助联系卡,告知其若愿意到救助站避寒,可随时来站求助;针对露宿街头的危重病人、疑似精神异常障碍和智力残疾人员等特殊人群,采取保护性救助。在寒潮来临期间,市救助站将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切实做到发现一例、劝导一例、救助一例。

同时,市民政局还要求全市所有救助机构开设御寒场所,做好低温天气临时救助准备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提供免费餐饮、临时住宿等服务,确保受助人员吃饱穿暖。身体有病的,获得必要医疗,并积极帮助相关被救助对象返乡回家。市救助站还通过与市公交公司合作,在市区330辆公交车上进行视频宣传,以每辆车每天40次的滚动播放频率,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氛围,发动群众一旦发现需要帮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即可拨打公安110、城管热线12319、市救助站24小时值班热线3022065等为他们及时提供帮助。

寒潮雨雪低温天气期间,各区(县)还将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对“三无”老人,尤其是高龄独居老人、纯老家庭、五保户等困难对象,将加大上门探望频次,及时提供帮助,做好防寒保暖,确保安全防止意外;对孤儿、困境儿童,将通过属地,尤其是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的走访关心,严格落实各类帮扶措施和救助政策,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生活困难。

市民政局还要求全市各级养老机构、儿童机构等社会福利机构,在寒潮期间切实做好入住人员等的关爱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机构内暖空调开放和用电安全,同时加强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和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以及必要取暖设备的储备。(市救助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