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冬至时节寄哀思 文明祭扫入人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12:02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阳气今日起,思念至此长,又到一年冬至时。为进一步倡导文明和谐理念,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营造平安、生态、开明、绿色的冬至祭扫氛围,日前,宣城市宣州区澄江街道塔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马山殡仪馆开展“文明祭祀 爱传万家”冬至追思角祭扫活动。

活动中,社区志愿者向广大居民发放冬至文明祭扫倡议书,通过“免费鲜花换纸钱”引导广大居民树立文明祭扫、保护环境的观念。前来祭扫的居民朋友们可免费领取祈福卡,并在上面书写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

开元小区住户吕某某一早就来到了志愿者处领取鲜花和祈福卡,并在祈福卡上写下对亲人的哀思。“现在每逢清明、冬至,准备鲜花祭扫已成为一种习惯,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得安静了。”吕某某说。

走进马山风景陵园,各种文明祭祀标语映入眼帘,进进出出的祭扫人群都满怀庄严肃穆的心情,他们走到先人的陵墓前,献上一束鲜花,轻轻拭去墓碑上的灰尘,面对着逝者轻声细语、一诉衷肠。

为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绿色冬至”的良好氛围,马山风景陵园安全有序做好冬至期间祭祀服务和安全管理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文明祭扫”两手抓、两手硬。在入门处设置鲜花领取专区、墓区专门设有“祈福树”,引导前来祭祀的市民在“祈福树”上书写思念,寄托哀思。

“今天是冬至,我们会给故去的人送一份饺子和花环,给前来祭扫的客户送心愿卡。‘鲜花祭祀’‘祈福卡’号召广大市民弘扬新风,破除陈规陋习,鼓励大家用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方式祭奠、缅怀逝去的亲人。”马山风景陵园工作人员刘健介绍道。

据悉,为切实做好2020年冬至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祭扫工作有序开展,宣州区殡葬服务单位加强人员配备,完善疫情防护设备设施,全面实行安全承载力管理。对现场祭扫人员,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安康码查询等防控措施,引导市民佩戴口罩,全面推行文明祭扫,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共发放冬至文明祭扫倡议书5000余份,发放鲜花约4000余枝。(王 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