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安徽郎溪:做好加减乘除法 兜牢民生保障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15:24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郎溪县民政局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探索做好民生大文章的“加减乘除法”,真正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解决好、把惠民政策落实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兜底保障,大力做好“加”法

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20年度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基本标准的通知》(宣政秘〔2020〕27号)文件精神,2020年7月份起我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2019年的590元/月·人提高至640元/月·人;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月850元、年10200元(其中每月财政补助资金680元、基础养老金120元、承包土地收益50元);农村特困人员护理补贴标准统一为,半护理每人每月85元、全护理每人每月105元。截止1-11月,城乡低保累计救助108627人次,发放低保金4789.85万元;累计救助特困供养人员14253次,发放财政基本生活补助资金1037.397万元、护理补贴30.9921万元;孤儿供养73人,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83.085万元;发放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价格临时补贴100834人次,421.04万元;疫情期间发放爱心消费券10756人次,107.56万元。各项救助标准高于扶贫标准,坚决兜住脱贫攻坚之底,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

提升效率,着力做好“减法”

一是精减审批手续,打通服务群众“绿色通道”。为提高救助时效性,针对急难型临时救助的特殊性和紧急性。2020年,县民政局进一步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积极实施“先行救助”“先救后补”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已为513户困难家庭先行救助,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7.69万元。二是消减救助盲点,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进一步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让贫困群众及时了解救助政策,县民政局通过建立救助政策宣传栏、发放服务导示、开展集中宣传、开通服务热线、制作发放《郎溪县申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流程》等宣传资料,利用各类载体大力宣传惠民政策和救助措施以及开通“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等窗口服务功能,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救助帮扶政策的知晓率。

强化措施,合力做好“乘法”

该县不断细化措施,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强化政策保障。为更好发挥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作用,切实兜住民生底线,该县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郎溪县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者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者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二是完善救助机制。全面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依托乡镇政务大厅、办事大厅等,设立统一的救助申请受理窗口,制定社会救助申请分办、转办流程。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困难群众外出,积极引导困难群众利用手机平台在线申请办理临时救助,及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力解决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打造临救工作“绿色通道”。截止11月份,全县临时救助1006人次,167.82万元。

扫除盲点,全力做好“除法”

为进一步扫除救助政策落实盲点,把好救助审核“核准关”,守住新纳入对象“铁门坎”,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县民政局通过不断加强工作人员廉政意识、100%调查入户、严格经济核对等措施,扫除救助政策落实盲点,确保政策在阳光下落实。及时印发《2020年郎溪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民救〔2020〕29号),在全县开展农村低保的专项治理,对在册的农村低保开展“全覆盖”摸排。做到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不再符合条件的“应退尽退”,全年已取消生活条件改善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974人,并严把资金安全关,确保使用规范、发放到位。(蒋忠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