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绩溪县民政局:精准施策 打通社会兜底救助“最后一公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7 09:39 信息来源:绩溪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绩溪息县民政局聚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因病因残等致贫致困家庭,强化救助政策落实,创新帮扶工作机制,着力织密编牢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的精准救助网络,着力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夯实基本生活救助,提升兜底保障水平

全面做好特困人员、低保、低保边缘等困难对象的生活救助工作,及时将生活困难的重病、重残对象纳入“单人保”范围,按户保和按人保双管齐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10月,全县低保对象4460户,特困供养人员622人;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2611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1844人。

加强基层救助工作力量,完善救助帮扶体系

建立和完善基层救助管理服务体系和组织网络,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一站式”救助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制定工作制度,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及时、准确、动态地搜集辖区内各类困难群众的基本信息,反馈各种帮扶救助情况,实现服务网络和工作程序的便民化和规范化,使全县的救助工作做到上统筹下整合,不断加强与扶贫、卫健、教育等部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使救助对象不被遗漏,得到的救助相对公平。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加强救助服务能力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把社会力量作为社会救助服务资源有效补充,推进救助需求与社会服务融合衔接。一是开展社会救助入户核查项目。自2020年起,委托第三方按比例对存量救助对象进行上门走访,核查救助对象家庭情况、动态变化,为“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提供保障和技术支持。已累计投入资金195.7万元。

加强特困人员关爱照料,落实照料服务规范化

认真落实分散特困人员关爱照料服务制度,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和相关职责,督促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分散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不断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20193月起华阳镇率先进行了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并于20201月起在全县11个乡镇全面展开居家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专业助老员80人,居家养老覆盖全县1336名低保和特困老年人。(葛大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