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郎溪县:强、促、补、抓,科学制定民政领域“十四五”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6 10:13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强保障。在社会救助保障体系方面,切实履行民政部门兜底保障责任。一是强化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适时提高各类保障标准,使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及其他救助对象的救助保障标准始终与社会经济发展相一致,与城乡生产生活水平相适应。二是强化动态监管机制。聚焦脱贫兜底保障,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和不稳定户,因疫情灾情或其他特殊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等三类重点人群,综合实施社会救助政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应补尽补”。

促发展。重点建设一批项目,一是“郎溪县特困供养机构服务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和养老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工程项目”。根据《郎溪县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2020-2022年)》,对全县养老机构增建扩容、改造升级。二是“郎溪县养老及残障人员托养管护中心二期建设项目”。立足县老年公寓建设项目,按照“公建民营,特许经营”的工作思路,结合残障人员托养管护需求,打造集老年人、残障人员生活、管护、托养、医疗于一体的品牌化亮点。三是“白茅岭、南漪湖、天子湖文旅康养生态度假区项目”。深度对接“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协同推进白茅岭、南漪湖、天子湖区域的文旅、康养、休闲一体的文旅康养度假区项目建设,形成康、医、娱养融合,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融合的养老新格局。

补短板。补齐民政社会服务能力短板,一是积极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加快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现有的郎溪县殡仪馆设备设施升级改造力度;二是加强对社会组织引导和培育,建设1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重点培育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三是推进城乡社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社区,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十四五末,100%的城乡社区建成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基本实现居民服务“一网通”办理和“一站式”服务;四是建设养老服务指挥调度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建设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到2025年,基本形成“9073”的养老服务总体格局,即90%的老年人居家接受服务,7%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在养老机构接受服务。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50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床位不低于50%。

抓改革。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工作部署,探索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一是探索推进城区管理体制改革,助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进程,适时、合理的调整相关镇的建制和布局,稳步推进新形势下行政区划改革试点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夯实基层组织根基,巩固乡村振兴、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工作成效;三是强化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建设,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和团体在社会治理中联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四是加强基层民主自治建设,指导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探索创新基层民主协商形式,将群众民主自治优势转化为推进基层各项事务发展的工作优势。五是进一步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婚姻登记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六是推进农村敬老院运行机制改革,加快农村敬老院社会化服务改革,探索公建民营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多形式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模式。七是加快推进我县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八是进一步深化民政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设方面的职能作用。(蒋忠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