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泾县民政局多举措精准保障民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09:15 信息来源:泾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社会救助工作重在精准、贵在及时,提升社会救助工作精准化水平,是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该县民政局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提升社会救助精准水平。
       科学运用大数据比对。从婚姻、车辆、工商、税务、人社等方面反馈数据,科学运用“宣城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授权申请家庭的经济状况进行核对查询。对社会救助申请对象开展全面前置核对,已获救助的家庭逐步进行平台复核,从源头上规范了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核对8251户25112人,预警4212户7737人。
       被动申请变主动救助。为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在全县开展了两残补贴政策落实排查工作,由原先被动申请改为主动办理。针对2020年第2季度两残补贴发放后新发证的残疾人,共为100人补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56万元,为184人补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2.4万元。
       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第三方核查。今年9月,为保持公平客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第三方核查,对部分低保贫困户、特困供养贫困户、低保档案、长期公示等进行了核查,最大限度确保“应救尽救、应保尽保”。
       开展社会救助资金督查。联合财政部门开展社会救助资金督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核验、入户调查等方式,督查各乡镇救助资金使用情况,尤其对资金收支、拨付流程、审核、审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对精准救助提出了明确要求。(王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