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工作动态

广德市多措并举 全方位保障困难群众民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09:11 信息来源:广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民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兜底保障作用,落实好民生工程任务,切实保障全市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广德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全方位保障困难群众民生。截至今年9月,该市城乡低保及特困供养进保871人,累计发放资金达6319万元;临时救助1352人次,累计发放救助资金和救助物资近73万元。
       完善政策,深入走访摸排。制定《广德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将社会救助与脱贫攻坚相衔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梳理比对全市贫困对象与社会救助对象,对全市统计的困难人口、2019年以来申请未通过的对象、2019年以来已退出低保的对象全部重新开展走访,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加大对重病重残贫困人群及重病支出型家庭的走访排查力度,防止“漏报”、简单化的“一刀切”户保和“保人不保户”现象,视情况适当简化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具体救助人员台账。
       动态管理,确保精准施策。主动对接市人社、医保、应急管理等部门,了解困难职工、大病救助对象、受灾群众信息,开展因疫、因病、因灾等造成生活困难群众的摸排监测及救助工作,建立排查表。截止今年9月,共完成1478条数据比对。在各类走访核查的基础上,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覆盖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提高救助实效性,优化审核审批程序,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同时,要求乡镇对其他人员家庭情况进行摸排,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上浮标准,加大救助力度。继续加大救助力度,严格执行上级要求,将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640元/月·人,较上一年标准提高8.4%;将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调整为850元/月·人,较上一年标准提高10.3%。目前,该市已全面完成城乡低保统筹工作,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在宣城市位列第一。
       结合脱贫,强化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专项行动及2020年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攻势”活动,将脱贫攻坚工作中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治理重点。严格落实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目前全市7户备案对象均已完成备案手续。通过调度会议、实地检查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的督查。(王应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