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市县传真

安徽泾县:“四个到位”关爱孤儿成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09:07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多亏了党和政府这些年来的好政策,让我孙女可以安心学习不愁吃穿,家里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年近80的项奶奶拉着前来走访的儿童主任,激动地说道。

项奶奶是汀溪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年事已高缺乏家庭收入,独自一人抚养尚在中学就读的孙女实属困难。近年来,泾县民政局聚焦孤儿就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等问题,采取了四项措施全力构筑关爱保护体系,为项奶奶一家解决了生活困难,更为全县孤儿营造了益于身心健康的成长环境。

制度机制到位。该县民政局联合政法、司法、公安、法院等20余个部门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印发《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孤儿保障相关制度的通知》、《泾县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保障范围、保障标准等内容,重点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医疗康复保障等问题,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提供政策保障。

关爱帮扶到位。该县民政局出台《孤儿保障“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规范”活动方案》,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由县、乡、村三级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定期走访,详细掌握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学习生活状态、心理生理状况及监护协议落实等情况。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孤儿生活帮扶、学习辅导、假日陪伴、心理抚慰等活动,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

信息动态到位。泾县民政局通过制作图表、张贴公告、媒体宣传等方式,对孤儿保障政策定期开展多元宣传。严格“申请、查验、确认、退出”认定流程,精准开展认定工作,健全完善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归档及时。

生活保障到位。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1050元/人/月,该县5名孤儿和5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该县创新举措,开展公益创投,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无偿健康检查项目。针对18周岁以上仍在校就读求学的孤儿,制定《泾县孤儿满18周岁续延生活保障费审批表》,经申请审核无误后继续发放生活保障,同时协助筹措助学金资助,解决他们就学的后顾之忧。(黄雨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