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建工作

宁国市三载体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09:25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社会组织发展迅速,数量种类不断增多,活动领域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不断提高。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通过党委引领、加强管理、强化服务等举措,完善全市社会组织党员管理和服务,形成“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带党建”的良好格局,推动社会组织党建的进一步创新发展。

优化顶层设计,引领发展方向。以非公工委为载体,优化顶层设计,引领社会组织党建发展方向。制定《宁国市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宁国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宁国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分类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把牢政治方向。以“分类指导,规范组建,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发挥作用”为思路,向全市70家社会组织派驻17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全市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29个,其中单独组建24个,联合组建5个。

加强登记管理,推进两个覆盖。一是建立信息档案。目前我市依法登记社会组织358家,涉及的业务主管(指导)单位36家。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过程中,主动摸排社会组织党员情况,并将釆集的党员信息及时上报市委非公工委,便于上级进行分类指导和工作部署。二是做好工作和组织有效覆盖。1.推进“党建入章”。在核准社会组织章程时,要求社会组织必须将党建工作条款写入社会组织章程。2.推进“三个同步”。在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时同步要求提交《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和《社会组织党员情况调查表》;在社会组织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本情况作为年检的一项重要内容;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同步纳入社会组织信用管理,未按照有关规定设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将会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满两年将纳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3.推进“自身建设”。成立市民办养老服务行业综合党总支,负责全面抓好养老服务行业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按照“应建必建”的要求成立了3家党支部,提升了行业内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业务主管(指导)单位对所属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通知》,督促业务主管(指导)单位每年必须对所属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及其他情况进行不少于一次的检查,并作为社会组织年检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业务主管(指导)单位对所属社会组织党建的重视程度。

强化党群服务,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推进“主题党日+”活动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在“+”上下功夫,大胆探索灵活多样的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培育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以每月25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组织义工联合会支部、荣国休闲养老服务中心支部、蓝天救援队支部等党员,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健康宣传、烈士纪念、防减灾宣传、古迹保护等活动,使党员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爱心,服务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